【战疫·课程育人】“防疫中的一束光”——黄毅勇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30 15:50

   人物简介:黄毅勇,2012年起任职于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化学系,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和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与日本东京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爱丁堡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都有紧密的合作交流关系。迄今已在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他引700多次。

  2020年春节是不一样的春节,它是漫长、刻骨铭心的。它本应该是合家团聚、举国欢庆的时候。然而,突然暴发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在我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里,老师对我的关心问候像一束光温暖了我。

一个也不能少

  黄毅勇老师身处爱丁堡,与我们有7个小时时差,平时在微信、QQ上指导我们学习、做科研,得知武汉疫情严重,他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因为

  各地交通管制,黄老师指导我们在家学习有机人名反应,进行文献调研,叮嘱将毕业的师兄们写论文,提前交于他修改。我们每周视频汇报时,老师总会先询问大家的健康状况。线上沟通虽然有网络延迟,但是黄老师克服困难,对学生的绘图方法、文献报告进行反复讲解,分享优秀的学习资源。黄老师说,疫情并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热情,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学习环境,我们要好好努力。

停课不停研

  黄毅勇老师负责指导4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他做到了“毕业设计网上指导、科研问题云探讨”。他建议本科生在家查阅文献,进行翻译,慢慢了解相关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研究目的。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要求,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和QQ群进行指导,认真履行职责,细心纠正学生的错误。

暖心关怀

  在学弟学妹眼中,黄老师是个很热心的人。每次要下课了快走了,黄老师又会拖几分钟,怕他们没听懂,耐心的解释。在这次疫情中,老师时刻关心着我们。一开始,武汉是重灾区,老师远在国外,他仍然叮嘱我们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防护,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随着疫情一步步严重,老师询问每个人的健康情况,让我们在家隔离,还给我们布置了任务。之后老师牵线,为课题组成员订购了一批KN95口罩。由于各地交通管制,很多商家都不发货到湖北。我们收到老师的“礼物”时,心里满是感激。

  (撰稿人:研1902班 李婧捷     审核人:谢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