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课程育人】探索教学新模式,创新方法见成效---记殷以华老师《药物化学》课程思考讨论学习法

发布时间:2020.04.07 17:27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按照停学不停教、停学不停课的要求,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虽然线上教学使老师和学生之间产生了距离,但也因为线上教学的灵活性,提供了许多有效创新的教学新方法。化生学院殷以华教授在《药物化学》授课中精心设计教育教学活动,创新“课堂互动+课后讨论”思考讨论学习法,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效。 

精心谋划,充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殷以华老师的《药物化学》课程是化生学院首批开课的课程之一,为了做好线上教学,殷老师提前对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进行规划。早在28日,老师就通过QQ群和同学们取得了联系,并预先发放学习资料,提前帮助同学们预习课程内容。除了准备授课内容之外,殷老师在开学前开始反复对多个直播平台进行测试,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平台作为授课平台。在每次线上授课前,殷老师会在QQ群内发布上课通知,预告授课内容,提醒同学们上课时间,做好上课准备。 

         

多措并举,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让我们一起探讨病毒药是如何设计开发,杀灭病毒的!”这是殷老师在课程群和同学们打招呼说的第一句话,结合当下疫情,让同学们一开始便对这门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殷以华老师非常注重培养同学们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课程中不断提出问题让同学们进行思考、解答,设置连麦回答等环节,增强与同学们的互动,让同学们接受、喜欢在线教学,引导大家在听课过程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充分调动了学习积极性。 

 

(殷以华老师上课照片) 

创新方法,课后讨论架起“云课堂” 

    QQ群是殷老师和同学们互动交流、答疑讨论的平台。殷老师创新教学方法,按章节分配讨论内容,引导同学们在群中思考、交流、探索,并鼓励同学们自愿报名作为主持人来主持讨论。讨论前由主持人按照当前学习的章节整理出讨论大致框架,向全体同学征集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汇总后在群内进行集中讨论。QQ群内的讨论常常十分激烈,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不停地有同学提出新的问题并解答问题,殷老师则在群中扮演引导者的角色,不断用鼓励和赞扬的方式来激发同学们的讨论热情。讨论一般会进行一整个下午,有时甚至会讨论到晚上12点,但无论多晚,殷老师都会在讨论结束后解答超出同学们知识水平范围内的问题,也会对同学们在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进行纠正。在讨论结束后,主持讨论的同学会将讨论内容整理成电子文件传到群中,以供同学们后续学习。 

 

 

(群内讨论截图) 

   《药物化学》课程的思考讨论学习法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肯定,这种思考学习与讨论交流并重的方式以学生为中心,模糊了老师和学生的界限,充分利用了线上学习的优势,为学生创设了一个和谐的思考讨论学习氛围,让学生经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极大地培养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有效提高了线上学习质量,为学院其他课程的教学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撰稿:胡心怡  江林忆         审稿:史    王利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