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课程育人】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

发布时间:2020.04.10 10:49

   这个春节,注定难忘,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节奏,特别是武汉高校的师生。为了阻断疫情,武汉市乃至湖北省进行了封城和隔离,这些措施虽然阻挡了我们走进校园的脚步,但影响不了我们的导师--制药系刘霞老师对我们的关爱。

关心关爱学生时时在线 

  疫情期间,刘老师按照学校和学院工作部署,坚持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情系教育、心系学生。在隔离期间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和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对我们进行学习的指导及生活和心理的关心,疏导焦虑情绪,将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包括已毕业的研究生。在疫情比较严重的那段时间,老师提醒我们每天在群里健康打卡,并建议我们作为药学专业的硕士生,不仅要做好自身防护,也要多读书,拓展思维,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所在地的疫情防控中起到带头和指导作用。 

   

(老师在QQ群和微信群对我们的关心) 

指导引导学生事事上心 

  课题组坚持每周三下午两点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学习交流会,上传个人的工作汇报,交流当地疫情现状、个人心理状况、本周工作完成情况、应届毕业生工作联系进展等。 

  对于准毕业生,刘老师经常提醒大家注意论文撰写规范,保证论文质量,除了在每周组会听取毕业论文撰写进度、存在的困难外,还在QQ群上随时进行论文修改、督促系统上传。经常提醒学生关注就业信息,扩大就业领域范围选择,除了在每次会议上毕业生汇报自己求职情况外,老师还在群里分享有价值的线上招聘会信息,倡议已毕业的师兄师姐帮助打听企业用人需求信息。经常提醒学生有困难及时反映,老师来帮助解决,课题组的一位师兄,因学校邮箱无法重置密码,无法提取邮箱中存储的实验数据,老师帮他联系学校负责的老师,顺利解决此事;课题组的一位师姐,因老家网络不好,老师安排课题组其他同学帮忙查阅下载所需的相关文献,保证每位毕业生都能按时完成毕业论文。 

  对于非应届毕业生,刘老师因人而异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完成教学计划课程学习的同时,要求我们在MOOC平台选1-2门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课程进行学习,并给每个人布置了文献查阅和科研论文撰写任务,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交流,提出修改意见,提高我们对研究方向的了解和论文撰写能力。

                                             

    

(腾讯会议每周课题组学习交流会图片) 

  虽然疫情让我们不能按时返校进入实验室,但刘霞老师对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关心丝毫没有减少,“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老师对我们的爱和关心,老师在学习、工作、生活和为人处世等多方面给予我们指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亦师亦友。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阴霾终将散去,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迎来温暖的阳光,投入一心牵挂的科研实验工作,美丽的校园等着我们回来!                                  

  撰稿:杨  柳  李俊灿  易小哲   

 审稿:刘  霞  王利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