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出访总结公示

发布时间:2019.09.16 11:32

  荷兰出访总结 

  会议时间:2019/8/11-16 

  地点:荷兰埃因霍温大学 

会议时间:2019/8/11-16
地点:荷兰埃因霍温大学
主题:可持续性建筑材料
本次会议讨论了可持续性建筑材料的研究历史、现状以及前景。具体内容如下:
混凝土是土木工程最重要的建筑材料,自1824年水泥问世及随之诞生混凝 土与钢筋混凝土以来,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过去100多年的历史中,混凝土材料一直在向着优质、高性能的方向发展。优质高性能的材料应该具备高强、性优、质轻和良好环境相容性四大主要特征。其中,混凝土的强度一直都是人们追求的目标,高性能是当今混凝土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的热点与重点,而生态环境问题己成为个人类在新世纪所而临的卞题,但与此相比,混凝_卜的轻质问题始终未能引起人们应有的重视。混凝土制品因具有生产周期短、施工效率高、质量稳定及易于模块化和标准化生产施工等优势而成为大规模基础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在房屋建筑、地下、交通、 海洋等工程领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到 2020 年,装配式建筑需占新建建筑比例的 20%以上,而到 2025 年,这一比例将达 50%以上。 在以地铁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地下空间上,以武汉长江隧道为例, 其盾构隧道管片外径达 11m,每公里需管片 4000 片, 管片混凝土用量约 1.7 万方,而目前, 全国 43 个城市地铁规划总里程约 8600 公里,对管片需求量将超 3000 万片, 管片混凝土总量可达 1.42 亿方; 在以高速铁路网为代表的交通工程中, 京沪高铁全长 1318 公里,桥梁占全线总长 81.5%,而桥梁的上部结构基本全部为混凝土预制构件。《 2017 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明确指出: 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十三五”期间,高速铁路里程将达到 3万公里,未来五年新增高铁里程将达 1.1 万公里。在蓬勃兴起的海洋工程建设中,混凝土制品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岛礁建设、海底隧道、海上钻井平台等大量海洋混凝土工程, 因远离陆地等地理环境限制只能采用预制构件的方式进行施工。在这些重大工程的建设中,混凝土制品不仅需求量极大,而且还往往处于关键结构的核心部位,要么作为隔离外界环境的重要屏障(沉管、地铁管片等),要么作为承担载荷的核心结构(高铁预制箱梁等), 其耐久性与服役安全意义重大。


总结人:刘鹏
时间:2019/9/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