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建】最是书香能致远,闲看墨卷可清心

发布时间:2018.11.25 12:54
 

古人言,“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2018年11月21日上午10点,生物1701团支部在南湖新一教学楼405教室开展以“我与书的邂逅——遇见心的书声”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会议上,团支部成员一同分享好书,交流感悟心得,并积极参加成语接龙、知识竞答等小游戏,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提高个人的阅读品质及人文素养。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尹琪向团支部成员推荐《长安十二时辰》,她简述了这本书的梗概,并浅谈了书籍背后蕴含的“舍己为国,人之楷模”的家国大义所带给她的震撼和感触。董莉娟推荐的是大冰的《好吗,好的》,她从书中描写的她的故乡新疆谈起,进而谈到不平凡的坚持和执着,“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坚持和执着,但是少有人能冲破现实的桎梏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也可以实现不平凡的坚持和执着。”叶诗琪分享的书籍则是三岛由纪夫的《丰饶之海》,“我最先看的是第四部中主人公的老年生活,之后才看前三部,这种感觉很奇妙,像是一步步揭开他们相识的过程。”她讲故事般的叙述令团支部成员静心凝神,细细聆听。李天一和王陈分享的书籍《锈蚀,人类最漫长的战争》、《变态心理学》也格外有趣,意味深长。

 

接下来的成语接龙环节一下子活跃了全场气氛。团支部成员根据题目要求绞尽脑汁的“搜刮”成语,期间还出现三次成语重复的情况。“这个成语说过了!”熊祯刚说了一个“五花八门”就被团支部成员齐声提醒,接连着两个成语又是已经提到过的,熊祯脸上不禁露出郁闷的表情,却引得团支部成员们哈哈大笑。不仅如此,“心地善良”、“一站到底”等词语也被团支部成员“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拉过来充数”,他们搞笑的动作和得知成语不作数后的委屈表情又令团支部成员忍俊不禁。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出自哪篇古文?请——抢答!”学习委员王陈的话音刚落,董莉娟就立马站起来说出正确答案,获得了题目的加分。知识竞答环节中,团支部成员快速思考、激烈抢答,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脑力与知识的较量,其中尹琪连抢三题的“骁勇”表现获得了团支部成员钦佩的掌声。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最终尹琪、李睿哲、董莉娟以敏捷的思维和强大的知识储备夺得此次比赛的前三名,并获得学习委员王陈精心准备的小奖品。

第四个环节则是好书推荐,团支部成员将各自要推荐的书目写在学习委员王陈分发的明信片上,写完后由王陈收齐,打乱顺序,再将明信片发到团支部成员手中。团支部成员推荐的书从政治到哲学,从小说到诗集,各种类型都有涉及,体现了团支部成员的阅读面之广以及团支部浓厚的学习氛围。

伴着活动最后一个环节中,团支部成员抑扬顿挫的诗歌朗诵,本次以“我与书的邂逅——遇见心的书声”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顺利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