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连珠妙语惊四座,口灿莲花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8.11.26 19:28
  12月24日,我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东院教四800教室举办,16位辩手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本次比赛还邀请了我院辩论队的谭玲、吴文哲等同学作为评委对参赛辩手进行专业点评。

  首场辩论赛中,双方辩手就明星是否属于服务业展开辩论,立论环节,双方首先给出了“明星”和“服务业”的定义,并就此展开质询。反方从明星的职能和产生的影响两个方面对正方进行提问,正方则围绕明星及服务业的定义给出反驳。

  对于首场比赛中辩手们的表现,评委们一致给予肯定,同时对辩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强调要紧抓双方辩论中的共同点,对部分定义不必过分深究。

  第二场比赛同样精彩,双方辩手围绕“新媒体时代中真相是否离我们越来越远”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正方辩手对新媒体时代与旧媒体时代进行对比,强调新媒体时代中人们能更迅速、更全面地获取信息。反方辩手则从新媒体时代信息繁杂的特点入手,指出新媒体时代中人们更容易迷失在信息海洋里,从而远离真相。随后,正方从“真相”“新媒体”“越来越”的定义入手向反方提问,试图在概念上引导对手的思路,而反方三辩则借用反方一辩之前的发言,巧妙的回答了正方的问题,避免反方陷入无法自圆其说的处境。

  比赛进行到时,双方辩手均已完全进入状态,随机应变,见招拆招,场上的气氛也变得尤为紧张,在自由对辩环节中,双方更是将自己的口才展现得淋漓尽致,场上进行的似乎不仅是语言的比拼,更是思想的碰撞。最后,双方四辩对辩论进行总结,辩论赛第二场宣告结束。

  对于第二场的比赛,评委们首先就立论环节进行点评,指出双方的定义不够全面、细致,并分析了双方的辩论逻辑,指出正方逻辑不够严密,反方的质询不够深入等问题。

  本次大赛中,杨子健和朱星语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并由评委颁发奖状。至此,化生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