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研·心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压力管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0 14:45

1219日下午1430,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李倩老师应邀在武汉理工大学西院东教合四教室为化生学业研究生做了题为“压力管理”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杨柳柳老师主持,化生学院2018级、2017级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倩老师是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一直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的工作,主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累计接待个体和团体心理咨询四千余小时,积累个案两千余例。 

 

报告一开始,李倩老师让同学们假想一下自己的手中握着一杯水的感觉,并且想象自己握住它十分钟后的压力,并且在随后的讲解中告诉我们当你觉得握不住的时候就放下,以此类比来开解我们在感到压力存在的时候要学会释怀学会放下,不要让压力积累到不能承受之时,以免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

 

随后李倩老师展示了一个小视频,讲述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社群的人们所感受到的压力,其中不乏搞笑的揶揄,也有现实的阻碍,例如毕业生面对的就业压力和婚恋压力;老年人所遭受的健康问题和子女儿孙生活的压力。虽然他们的压力不尽相同,但是倘若没有进行合理管理的压力,必然会对自己的身心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

 

研究生也是一个高压群体,虽然还是学生但是也不完全只有科研的压力,还有各种来自周围环境社会的压力,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阶段,不完全的学生、不完全的社会状态,所以我们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关注心理活动,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排压解难,始终让自己保持一个身心舒畅的状态,才能稳步前进不断向前,成为一名身心健康朝气蓬勃的当代好青年。

最后,李倩老师亲切地向大家提供了我校心理咨询途径,希望同学们不仅要重视个人身体状况、更不能忽视心理问题。

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