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建设】“辩道求真,论理寻实” ——化工zy1901团支部青创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9.12.07 16:44

  为加强团支部内团员青年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了解更多保护环境的方法,增进团支部成员间的凝聚力。化工zy1901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2019年12月5日7点在新四303开展以“环境保护是以人为本还是以自然为本”为辩题的辩论赛。本次辩论赛由郇显耀和江琦主持,化工zy1901团支部全员参与,马研副部长梁紫佳特邀出席本次辩论赛。


  首先,江琦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辩论赛主题的背景,说明了开展此次辩论赛的目的和意义,宣布辩论赛正式开始,正反方辩手做自我介绍。


  随后,由各方一辩立论,陈述己方观点,再由对方二辩进行驳论。正方一辩从人是环境保护的承担者和保护者,环保是由人提出的,人运用科技保护自然这三个方面陈述己方观点。借袁隆平杂交水稻养活更多人,库布奇沙漠变绿洲等等形象的事例佐证他们的观点。反方则从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发展应顺应自然的发展这两个方面陈述己方观点。从古时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到今日维持生态平衡,保护濒危动物。两方辩友都以确实可靠的论理论据证实他们的论点。


  紧接着进入攻辩环节,双方辩友互不相让,坚定自身立场。于细节处发现对方破绽,找出言语上的矛盾。双方辩友严谨的措辞,犀利的言语,步步紧逼,毫不示弱。整场辩论赛的气氛被推到高潮。“观战”的同学也时不时被他们奇葩的脑洞,自相矛盾的言语逗得捧腹大笑。


  最后总结陈词,双方间的“硝烟气”丝毫未减,指出对方漏洞陈述己方论点。马研副部长梁紫佳对辩论赛给予了专业的点评。

  最后,团支书江琦总结此次辩论赛,本次辩论赛圆满落幕。

  通过此次辩论赛,支部内成员们对于环境保护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话题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不打不相识”大家在辩论中也变得更为熟悉,这使得团支部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通讯员:胡正雄

编辑:胡天颖

审核人:李小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