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起学“霸”】游无涯学海 得学习之道 ——记化生学院、马赛学院第四期“一起学‘霸’”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9 21:33

3月29日下午,第四次“一起学‘霸’”活动圆满落幕,辅导员李小睿与化生学院、马赛学院19级全体同学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化生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年级前三名同学受邀分享他们在学习上独特的学习方法技巧。

排名第一的“学霸”李文瑄同学分享道:在学习之路上,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学习环境包括自身对学习的积极性的内在环境和具有学习氛围的图书馆、教室等的外在环境,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是相对更加自由的学习环境,而自主学习的关键则是要用严格的自律保持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良好的学习氛围也可以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学习。平时也要注意课前及时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自己不懂的知识点和不会做的题也要及时问老师、同学。考前要注重对基础的复习,复习的方法有很多,比如针对课本进行总结、回顾以前做的笔记等。

林冠成是专业第二名,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由于专业的特殊性,他的学习中需要记背的内容较多,这就体现了平时知识消化的重要性。在课前可以先自行浏览课本上的内容;在上课时,要注意老师课件上的一些例题,来不及做笔记的地方可以先做标记,下课的时候再进行整理;然而在课下的时候,他提出建议大家在开始完成作业之前,要先巩固复习上课讲的内容,将知识回顾过后再完成作业。


排名第三的徐晨阳同学则“另辟蹊径”,谈起了他对学习心态的认识。他认为保持自信的心态、保持对学习的耐心和热情、保持自身的自觉性是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对知识的总结,画思维导图是很好的方法之一。华罗庚老先生的有一句话他特别认同: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对于书本上的知识,先对其进行批注记背,再将其简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对于拖延症,他谈起了他的小妙招,在自己松懈的时候逼自己一把,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早读和晚读对于知识的记忆是极好的方法,早晨的时候可能会有些迷糊,晚读相比早读更有效。在学习之余,他认为我们也要学会放松,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做做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学海无涯,唯有坚持和良好心态是不可缺少的;书山有路,自觉和自主学习便是登山的捷径。大学的学习生活虽辛苦,我们也要学会苦中作乐,学霸们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启发我们,只要坚持下去,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通讯员:廖胤翔

编辑:汪龙

审核:李小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