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化生学院学工办开展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示范培训班工作研讨

发布时间:2020.04.20 14:12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辅导员网络示范培训班学习成效,促进辅导员之间工作交流,化生学院学工办于415日上午开展主题工作研讨,就培训班中“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内容开展线上研讨。


    会上,在耿英刚副书记的带领下,辅导员们就网络培训班的学习进展、学习心得、自身工作感悟等,开展热烈发言。首先,2017辅导员江林忆老师说到,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我们辅导员可以做也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主要包括以下三点:第一,我们应引领广大学生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制度,增强四个自信,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第二,我们应引领广大学生读懂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遇到什么挑战都一定能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第三,我们应引领广大学生读懂使命与担当,培养学子的使命感、责任感,引领他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建功立业!

 

    随后2019级辅导员李小睿老师分享到,在辅导员网课学习过程中,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部分的课程令我深有感触。从刘树宏老师的《让爱国主义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到骆郁廷老师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思想的有效引领》,再听金灿荣老师讲《国际角度看中国战》,如何在思政工作中用好用活时代素材,我在课程中找到了答案。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应铭记初心、坚定信念,在不断的学习提升、工作创新中践行使命担当。 

    同时,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段炼老师也积极响应,他说到,对于即将入职的辅导员,此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使我受益良多。例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方法、遇到危机事件的应对方法、辅导员自身素质提升的方法等方面的学习,都让我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同时对于疫情后可能造成学习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学生心理辅导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另外,也找到了例如“陌上花开”等优秀的辅导员网络工作室,为今后的工作的借鉴和参考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研讨会最后,耿书记强调了此次网络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希望所有辅导员能按时按量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培训,同时应结合学习内容拔高工作高度,将战疫期间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各年级各阶段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成效,积极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通讯员:杨柳柳 

审稿人:耿英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