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班团建设】闲看书卷奥秘,漫步阅读人生——应化1902团支部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18:59

413日下午,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发扬阅读品质,让大家能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优良习惯。应化1902团支部响应号召,在团支书刘津铭同学的带领下,举行了本次线上读书日活动。


首先,刘津铭同学浅谈自己的读书经历并阐述读书的意义。他认为,虽然作品内容会随着时间流逝被记忆冲淡,但是在潜移默化中能影响大家的思维、气质、三观……他呼吁同学们用读书点亮生活,用书本充实自我。同时建议同学们结伴建群,每日读书打卡,有助于培养阅读习惯。

随后,王思云、高培源、黄思柳、杨宏伟等同学,纷纷举手发言,进行个人读书分享与同学们洽谈心得体会:有的同学钟爱日本文学——无论是村上春树的孤独与悲情、东野圭吾的悬疑与人性,还是川端康成的浪漫与感性,都发人深省;有的同学喜欢现代文学,如钱钟书、张爱玲等作家作品;还有的同学谈到了国外名著,如《莫泊桑短篇集》、《欧也妮·葛朗台》等。从大家兴致勃勃的分享中可以见得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浓厚,读书范围广、层次高。聊到自己读过的书,评论区也是热火朝天,同学们敞开心扉,交流读后感。

民国时期,风云激荡,涌现无数著名的文学家:鲁迅、杨绛……他们在文化界的地位举足轻重。刘津铭同学提到,一开始阅读鲁迅先生的文章都来自于课本上晦涩难懂的选文,但在读过《呐喊》后慢慢对鲁迅作品产生浓厚兴趣,鼓励同学们静心去感受、领悟鲁迅的文字。


时光飞逝,朝代更迭,经历沧桑岁月和时间考验的经典,历久弥新。接近活动的尾声,刘津铭同学让经久不衰的文化经典重新被唤醒,提醒同学们不要遗忘流传至今的古老瑰宝。熟悉的《论语》,需要无数次品悟;《曾国藩家书》中的传统美德让读者修身养性……

读书分享会至此圆满落下帷幕,可同学们的阅读不会就此停歇。书籍丰富阅历,净化烦恼。阅书,读己,追随心灵的净土!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翻开手中的书,遨游书海吧!

通讯员:梁影

编辑:陈涵

审核:李小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