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劳育】我们的劳动战“疫”故事 ——化生学院&马赛学院19级“五一”劳育特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2 12: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为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走进社会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4月30日晚,化生&马赛学院19级全体同学在导员李小睿的带领下线上开展了此次“五一”劳育特别活动。李小睿老师和十位学生分享人分别讲述了他们的劳动战“疫”故事。


  李小睿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并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劳动成果”:除了各项线上工作,她还担任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守门员”、学生宿舍物品的“代寄员”等角色。同时她在家中帮助打理小菜园、学习烘焙、收拾房间等,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给同学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随后,十位同学分别从志愿服务劳动、助理春耕劳动、居家创意劳动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感悟。来自制药H1902班的朱琳和秦浩铭同学在疫情期间参与了当地志愿服务,为抗疫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朱琳同学获评全市最美青年,秦浩铭同学获评区优秀志愿者,他们的劳动得到了当地党团组织的充分肯定。同时,他们表示在志愿劳动中不仅服务了他人,还提升了自我,他们号召同学们加入到志愿服务劳动中来,为建立和谐互助社会贡献力量。


  来自制药zy1901班的曹茹钰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家帮助父母春耕的故事。她在学习之余,积极投入到了春耕生产中,在棉花田和菜园里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她和家人一起干农活,在劳动中体会家人的辛苦,也在劳动中学会感恩。像她一样在家帮助家人开展春耕生产的还有应化1902班的魏珞琨和制药1903班的徐静怡同学。和谐的生活离不开劳动,幸福的日子也离不开劳动,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接下来是来自制药1901班的刘新月同学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创意劳动,元气正餐、减脂餐、面点制作……这些通通不在话下。她在分享中讲道:“许多食物做起来才知道有多不容易,但做完后看到家人吃时脸上的满足感,我的劳累就烟消云散了!”她鼓励同学们疫情期间在家为父母做一餐饭,常怀感恩之心将成为劳动的动力源泉。同样在家里进行烹饪劳动的还有制药H1902班的黄佳乐、化工zy1901班的侯佳伟和应化1902的王思云同学,他们在烹饪中感受父母的辛苦,在一粥一饭中体会生生活的不易,为全体同学做出了榜样。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在评论留言区积极互动,气氛热烈。李小睿导员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劳动战“疫”的方式予以充分肯定,并提醒大家即将到来“五一”假期,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投入到劳动中去,致敬每一位为祖国、社会和人民奋斗的劳动者,做爱劳动的新时代青年!

        编辑:张宇昕  

审核:李小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