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修教授学术报告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11.28 15:25

1127日下午1500,小林修(Shu Kobayashi)教授在我校逸夫楼10楼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合成有机化学迈向可持续社会”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黄毅勇老师担任主持人,张方林老师、秦华利老师、张成潘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化生学院2017级和2018级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其中。

 

小林修教授是有机合成化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在国际有机化学界享有盛誉。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水相有机合成、新型手性催化剂、微胶囊催化剂、微反应器中的有机反应、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全合成等。

 

此次学术报告,小林修教授分为三个部分为我们讲解了“合成有机化学迈向可持续社会”这一主题。首先,小林修教授通过化学对环境、能源和人类健康的重要性,阐明了化学是科学的中心这一观点。随后,小林修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在不对称硅基共轭加成中催化剂的回收、手性路易斯酸单壁碳纳米管集成催化剂、理想的催化剂模型等关于催化剂的知识,并总结道:催化剂在化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小林修教授认为,理想的催化剂应该具有高反应活性、高选择性、易回收利用、不对称催化等特点。最后,小林修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流动法这一新的有机合成和制造方法,并对未来化学的发展方向做了展望。他认为由于流动方法非常卓越,它将是下一代有机合成和制造的主要方法。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关于报告内容积极向小林修教授提问,小林修教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让同学们了解了化学的最新发展前沿,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