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再聚江城 共谋发展——化生校友毕业二十周年团聚母校

发布时间:2016.05.05 16:35

  201651日,化工系精细化工921班杰出校友与化生学院新老师生欢聚一堂,共同举行了毕业二十周年座谈会。离退休三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原化工系主任、化工921班专业课教授黄畴老师,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同远,院长助理史彬,化工系喻火贵,化工系92级学生辅导员龚向阳,化生学院2014级辅导员辛权亮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韩书记热烈欢迎校友们返校。他结合学院近几年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状况,从学科建设、学术科研、人才培养、招生规模等方面,为校友们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大好趋势。史彬助理介绍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双一流”发展目标,黄畴教授回顾了化生学院的发展史。 

  随后,9位校友回首青春,畅谈这些年的工作和生活的感受,与老师们共同分享学生时代的故事,感慨自身与学校多年的变化与发展。班长之一的叶峰厂长率先发言,他经历了三次的工作变动之后,现在就职于史丹利百得。他结合自身二十年的工作经历,就如何培养学生谈了自身感想,提出“社会导师制”、“学长导师制”理念。接着大家依次轮流发言,王立波讲到虽然自己由于工作原因定居日本,但是全家的国籍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保留着赤诚的中国心。他结合自己在海外的见闻和国内的现状,建议大家有机会多出去走一走,找国内和国外一流技术上的差距,从而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杨学明毕业后去了彩虹涂料有限公司工作,经过几次工作的更迭,但是仍然坚持在技术岗位上,表达了对专业的热爱和本专业发展前景的美好。贺晓辉从“忆往昔,述恩情,再出发”三个层次讲述了自己对武汉理工大学的深情,他从毕业就一直在武汉神龙公司工作,在神龙公司的各个岗位上进行了全方位的锻炼,回首这一路的荆棘,现在找到了再次追寻的目标。张旭平说自己20年中有18年从事涂装工作,从汽车涂装做到手机涂装,是一位资深的技术专家。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多去工厂实践,并指出现在的员工很需要工匠精神,把工作做细做踏实。唐玉祥做表面处理工作做了二十年,他说传统的涂装材料正在萎缩,铝氧化产业发展势头很猛,要把握住行业发展的方向。技术出身的他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处理业务来也使得心应手。林卫东毕业后先是做汽车的表面技术,后来做了水电镀工作,提到现在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化工的污水治理检查的越来越严,是个好的方向。冉智勇毕业后去了青岛,做了三年的涂装工作之后,从事了会计这一工作,而且现在已经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可谓华丽转身。他指出在大学学习的方法和思路很重要,正是有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转变方向学习会计的时候才没那么困难,并指出大学生要尽早的选择自己的兴趣和方向,这对以后的终身事业很重要。谭代森毕业后先是在贵州云雀汽车公司做涂装工作,之后的十六年一直从事涂料的销售工作,他指出国产漆虽然发展很快,但弊端依然存在。几位校友发言之后,龚向阳老师表达了当初和他们相处的友情和师生情,接着结合自身的发展讲到工作和兴趣爱好最好能结合起来。他当初热爱唱歌,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现在为理工大的学生们教授公共艺术课。

 

  听着大家的讲述,黄教授对大家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然后也把自己这些年来的一些感触分享给大家。她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家训软柴捆硬柴砥砺大家要做一个文化人,虽然大家都已经是领导,但要做到以文化人,以情化人,这样才能做好一个领导。然后给大家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珍惜学缘,平时多联系,互相帮助;第二,希望大家勤劳俭朴,以步代车,坚持锻炼身体。并以自身为例子,讲到自己从200781日至今,每天坚持打一个半小时的太极拳,才使得自己虽已年过古稀,但却身体康健。第三,希望大家在政治上不可迷失,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方向;第四,希望大家家庭和谐,并指出福气和运气都是可以自己创造的。大家对黄老师的教诲表示十分赞同,座谈会在一片掌声中结束。座谈会结束之后,韩书记和史彬老师带着大家去实验室参观。 

  会后,参与座谈会的同学们纷纷学长们的发展都特别好,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母院和母校争光;一定铭记黄教授的教诲,不辜负老前辈的殷切期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