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返校谈经验 莘莘学子悟人生

发布时间:2018.10.05 10:44

2018年10月3日,化生学院94级校友、深圳市有为化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金玉先生应邀回校举办报告会,为同学们分享他的创业经历与奋斗故事。程总的同班同学,现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的袁成清教授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化生学院党委耿英刚副书记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耿英刚副书记首先对同学们致以国庆节的问候,并对程金玉总经理的个人事迹和创业历程做了简要的介绍,随后邀请程总上台进行交流与分享。

程总以时间为线,通过他人生中几个重要的转折点来讲述他的奋斗史。刚毕业时,他被分配去了一个知名国企上班,但这种安逸的生活不是他所愿,兜兜转转,他选择放弃了这份稳的定工作,转而去深圳打工,这无疑是他走向市场的第一步。正如程总所说,鱼总要游回大海,因为大海是它的归属,而人同样要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从国企离职后,他在1998年创立贸易公司,1998-2008这十年间公司实力不断增强,实现财务自由。

由于不甘生活淡如止水,他在2008年卖掉公司,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开始新的研究工作,而这也正是艰苦生活的开端。2008到2014年年均三百万的投入致使过去十年积累的原始资金枯竭,多年的无盈利状态却未扼杀他的梦想,“物体的运动越激烈,摩擦力也就越大”,他却在这摩擦中找到常人没有意识到的快乐。在其执着坚守与不断努力下,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量级的科研成果,由于成果突出,这些项目也得以迅速转化,使企业扭亏为盈。对于未来,程总信心满满,他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青年才俊能加入他的团队,共同坚守一份热爱的事业。

报告会最后,同学们也与程经理做了深入的交流,对于同学们的提问,程总耐心回答,他精彩的回答博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北野武说即便是有机会让人生重新来过,还是会选择以几亿度的高温飞速燃烧的人生。在程总身上,既有理工人的认真执着,又有智者的淡定豁达,听完他的报告,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也意识到既要在一次次考验中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样要坚守自己的内心,无问西东,一路奔向远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