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课程育人】化生学院《药物现代评价方法》案例式教学体---让教学与战“疫”紧密结合验

发布时间:2020.04.01 13:39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开学时间,为将疫情对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影响降至最低,按照学校和研究生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化生学院统一安排、及时调整了新学期的教学方案,使学院开设的共14门研究生课程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多种模式的教学工作。 

  刘霞、孙兵、张雪琼、熊富良教学团队主讲的《药物现代评价方法》是较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的课程之一,现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六个学期,此次授课过程中,老师们结合课程教学目标和药学专业特点,设计新冠病毒肺炎疾病治疗与新药研发教学案例,根据同学们的不同研究方向进行分组,每周安排一组同学进行讲解并开展讨论。   

  同学们自由组成四队,依据新冠肺炎的最新版诊疗方案,从西药、中药、中西医结合以及中医药的优势和重要性等四个主题切入,同学们课下大量查阅文献、收集资料,课堂上通过腾讯会议以PPT的形式进行分享并讨论。 

 

  课堂分享不仅包括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的作用机理、临床应用现状以及研究进展等重要内容,老师们还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特征、国家相关政策与应对措施、药物研发思路等方面进行启发,引导同学们思考作为药学专业的硕士生,如何在全球爆发的疫情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实现人文素质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通过全员参与案例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分析与讨论活动丰富了教学形式,有利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最重要的是引导同学们将所学专业知识与战“疫”紧密结合,获益良多。《药物现代评价方法》这种案例式教学模式也为学院其他课程的教学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撰稿:雷佳清  刘霞   审稿:谢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