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发布时间:2019.02.26 09:18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全面提高论文(设计)质量,特制定本工作规范。 

  一、毕业(设计)论文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分析解决相关化工过程的各种问题,促使学生形成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程序是:选题--下达任务--指导检查--评阅--毕业(设计)论文收存 

  三、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1、选题原则 

  选题是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提,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本专业训练的内容。题目难易度要适中,分量合理,并鼓励学生有所创新。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应该简短、明确、规范、有概括性;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20个汉字。题目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改题。 

  2、选题的程序 

  指导教师根据选题的要求拟定题目——报本系集体研究审定——各系组织学生选题——报院教学办备案。 

四、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 

  1、指导教师资格 

  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须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有科研工作经验、思想作风好、工作责任心强的本专业教师担任。初级职称教师欲指导论文应在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带领下共同完成学年论文指导。一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 

  2、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职责 

  1)按要求向学生讲清课题的意义,提出明确要求,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应完成的工作量、写作要求和完成时间等等。 

  2)介绍参考书目,进行文献检索指导。 

  3)指导学生拟订论文写作提纲,经修改确定后再指导学生撰写初稿,多次审阅初稿并提出修改意见,指导学生修改,直至定稿为止。 

  4)学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指导教师应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情况。 

  五、毕业(设计)论文撰写 

  一份完整的毕业(设计)论文应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封面;(2)任务书;(3)目录;(4)摘要(中英文);(5)关键词(中英文);(6)正文;(7)参考文献;(8)附录,如公式推演、调查表等;(9)《学年论文》评价表,并要求按以上次序装订。 

  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格式 

  1)目录:目录作为论文提纲,是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小标题,文字应简明扼要,层次清晰。目录按二级标题编写(即:11.1……)排列编写,标明页码。目录中的标题应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 

  2)中英文摘要:阐述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以200字左右。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基本对应。 

  3)中英文关键词:关键词3-5个。各关键词之间用逗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用标点符号。 

  4)正文:论文正文须4000字以上。章、节、小节的写法,如第三章依次为33.13.1.1 

  5)参考文献:一般应列入主要文献不少于1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篇。参考文献应按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排列,附于文末。格式示例如下: 

  [1] 刘国钧,陈绍业,王风翥.图书馆目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2] Schacht EIndustrial polysaccharides[M]AmsterdamElsevier Science1987 

  [3] 辛希孟.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论文集:A[C].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 

  [4] 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1983 

  [5] 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管道与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6] 金显贺,王昌长,王忠东,等.一种用于在线检测局部放电的数字滤波技术[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3334):62-67 

  [7] Spriggs G EA history of fine grained hardmetal[J] Int J of Refractory Metal and Hard Material199513241-255 

  [8]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26 

  以上格式也可直接参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后面的参考文献格式,以上格式为国家标准。 

  6)附录:附录是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附录中,例如公式的推演、编写的程序等。 

  六、毕业(设计)论文批阅与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由指导教师评阅。结合学生在此过程中的态度,以及对文章的内容、写作和创新性等作出综合评定。成绩评定按五级计,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七、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的保管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单等材料由各系集中后,按学号顺序装订并以班级为单位装袋,交教学办统一保管。 

    

                                                                                                                                             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    

  20156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