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2.26 09:23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1]4号文件及校教字[2002]40号文件精神,稳定教学秩序、建立教学规范、提高教学质量、完善管理办法、培养卓越人才,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重要地位

  1.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高等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对二级教学单位来说,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是学院教学质量的主要负责人,要主抓教学质量,参与和关心教学活动,每学期应有5次以上专门会议研究本科教育工作。

  2.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工作。作为学院领导应每学期2次以上视察教学一线或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师的教案、理论课和实验课开出情况及授课质量,组织教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教学观摩活动,带领全体教师全身投入教育教学中。

  二、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

  1.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确立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教育转念要与时俱进,努力从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模式、培养过程三方面实习“三个大转变”,即专才教育向通识、由教学型培养向教学研究型培养、由重视传授知识向重视传授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的转变。确立“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善创新、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

  2.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重新修订培养计划,整合更新课程体系;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方式、管理机制的大单改革;根据学校学分制改革特点,引导学生选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健全、完善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为老师和学生的自我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加强教学基本建设、逐步改善办学条件,营造良好的教学改革和教书育人环境。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1.加强师资队伍引进与交流措施。学院应把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到国内外重点大学派遣访问学者、参加学术会议、参加培训进修等方式,提高他们的计算机、外语、现代教育技术以及相关专业知识水平。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优秀人才来学院任教或担任兼职教师,推进国际化视野的培养。

  2.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树立责任心。教师应以育人为天职,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去,树立教学责任心,不迟到早退,认真教好每一堂课,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认真培育每一名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注重教学研究,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业务水平。

  3.严格把控教授、副教授的上课率。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要有大批优秀的教师上讲台为本科生上课。按照学校要求,教授、副教授每年必须保证16个学时以上的本科教学任务。引进的国家级人才及特评特聘的教授、副教授更要担负起给本科生上课的重要任务,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带进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加强教学辅助人员队伍建设。教辅人员包括教学办工作人员和实验员系列,要加强对教辅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敬业爱岗教育,要求教辅人员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的意识。要有计划地组织教辅人员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好教学管理和辅助工作。

  四、科研促进教学,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

  1.学院建立良好科研氛围,对教学科研成果进行奖励。凡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较大成果的老师,学院年终考核均会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激励老师申报教学科研成果的积极性。

  2.形成教学团队,共同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按照课程体系建立教学团队,老师之间经常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包括教学方法探讨、集体备课、互听课程、共同撰写教材等方式,达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

  五、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建立特色质量监控体系

  1. 完善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为主要负责人,教学办人员及各系负责人均参与其中,深入课堂听课和调研,与老师学生昨天,了解教学环节具体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和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严把任课教师关、教材质量关、教学秩序关、教学过程关、教学效果关。

  2.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教学管理队伍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参与者,责任重大,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定办事程序,接受检查监督,更好地保证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学水平

  充分利用学校优势的多媒体资源,做好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程的规划和运行工作,对学院教学和教辅人员进行培训,大力推行计算机网络管理,提高教学管理效率。

 

  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

  2016.9.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