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提高和改进教师教风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2.26 09:24

  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阶段所暴露的学生课堂上抬头率不高、学习积极性不高、部分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投入不够,上课缺乏激情、满堂灌等突出的学风、教风问题,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以进一步加大学风、教风建设力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风教学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学院育人环境、构建优良学风教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学风教风建设责任制、确保学风教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组长:孙涛垒、王利荣

  组员:张光旭、韩同远、谢浩、谢智中、耿英刚、史彬、屈德宇、刘晓芳、徐海星

  秘书:蔡芳艳

  学院院长、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及各系主任为教风建设领导小组主要成员,领导小组成员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积极主动地加强对教风建设的领导。

  二、建设目标:

  教风建设的目标:通科学管理与自我修养相结合,使每位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为高等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形成“敬业奉献、修德育人、治学严谨、从严执教、精益求精”的良好教学风气。

  三、教风建设的措施:

  (一)加强教风建设的领导

  学院党政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工作,自觉加大教风建设的领导力度。学院院长是教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学院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教育,深入课堂、经常沟通教学工作信息,通报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教风建设意见。

  (1)坚持领导听课制度。院级领导下课堂检查老师的上课情况,特别是了解老师课堂的互动情况、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的吻合度,教学内容与教学日历的达成度,了解学生的出勤率、抬头率和互动情况。院领导听课每学期不少于4次。教学副院长听课每学期不少于8次。

  (2)开展教风工作调研。每学期开展一次以上教风工作调研,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现场听课及主要教学环节的检查等形式,听取师生对教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二)提高教师教学工作能力,保证教风建设

  教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教师的专业素质、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基本功综合形成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是教学过程的主导因素。因此教师要勤学、善思,不断加强自身教育教学工作能力的培养。

  (1)全院教师进一步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学校和学院的办学思想体系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牢固树立“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的卓越教育理念。充分认识到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在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起的作用。

  (2)夯实基础教研究室、系的教研活动。每周四下午各系认真组织全系教师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教学工作能力,鼓励和鞭策教师爱岗敬业,争创优良教风。联系的领导至少每两周下到系,同老师们一起进行教学法讨论,聆听老师们在教学方面的困难以及对学院在教学方面的建议,做好记录,年底评比与学院绩效挂钩。

  (3)落实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对于新引进的尚无教学经验的开展导师制的“传帮带”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能力。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开展企业实践、在职学习、等方式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4)加强教学方法、手段改革。

  更新教学内容。积极调研国内外相关课程的教学情况,关注社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及学科前沿动态,引入先进教学理念,更新课程教学内容。

  科学选定教材。结合创新人才培养需求,科学选定教材、教学资料,鼓励教师积极采用国内外一流教材,对部分课程指定使用教材,特别是对一些基础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以便为提升教学水平和保证教学质量创造有利条件。

  引入先进的教学方式。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开展研究型教学、研讨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等适合课程教学内容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素质的教学方式。

  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训练。通过课程作业、预习任务等形式,督促学生利用课时间自主学习,加强对学生的答疑与指导,采用助教制度,强化学生答疑,提高教学效果

  规范成绩考核,改革考试方式。改革一次考试确定成绩的考核方式,加强平时的考查、考试与考核,将期中考试、课堂小测试成绩记入总成绩。

  (三)科学开展教学工作评价,倡导教风建设。

  改进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完善现有的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年度综合考试和职称晋升教学考核等评价项目,认真实施学校制定的教学工作评价办法,公平、公正、客观地评价教师的教学工作和教学水平。评价结果可作为教师职称、岗位聘任,评奖评优,学历进修推荐的重要依据,并将评价结果与教师岗位津贴挂钩。

  组织好学生、督导对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质量评价打分考核。教师学年教学工作质量考核位于学院倒数3%,且教学工作质量评价低于80分,院将通报批评并责令该教师整改,缓发工作量津贴的5%;下一年度,教学工作考核仍居于学院倒数5%,缓发本年度工作量津贴的10%;连续三个年度教学工作考核位于学院倒数5%,调离主讲教师岗位,经学习后,重新试讲上岗。

  学院从课程教学的课堂管理、作业与辅导答疑、监考、判卷与查卷、多媒体教学、教学研究等方面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奖勤罚懒,奖励先进,学院将加大对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评价优秀者的奖励力度,开列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教师,倡导教风建设。

  (四)积极开展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保障教风建设。

  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武汉理工大学师德规范》、《武汉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暂行办法》、《武汉理工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强化教育,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严格落实师德建设规章制度,将师德考评结果纳入教师考核、晋升、奖惩等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提高教师师德水平。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监控制度建设,科学、合理、公正评价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约束和制止不良的教学行为,形成奖优惩劣的教学风气。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教风从事教育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牢固树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的坚定信念;为人师表;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切实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

  2016.9.2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