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本科课外培养计划细则

发布时间:2019.02.27 12:59

附录二:

武汉理工大学本科课外培养计划细则

类别

内容选修

单项学分

学年

考核内容及单项学分

必修

中国语文考试

2

2-4

通过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语文》网络自学平台学习,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国语文》考试,成绩合格计2学分。

必考

普通话水平测试

1

1-4

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获得二级以上证书计1学分。

英语听力测试

1

1-4

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听力测试,成绩合格计1学分。

选修一

科技活动

主持科研项目

10-40

2-4

作为负责人每承担1项科研项目,通过国家部委组织的鉴定的20学分,通过省级政府厅局或组织的鉴定的15学分,通过武汉市政府委局组织的鉴定的10学分;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计20学分,获湖北省科技成果奖计16学分,获武汉市科技成果奖计14学分。

参加科研项目

2-20

2-4

每参加1项科研项目,提交研究成果(研究报告);在项目成果中列入研究成员2学分;在武汉市级以上纵向研究项目中列研究成员前34学分;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计16学分,获湖北省科技成果奖计12学分,获武汉市科技成果奖计8学分。

完成创新训练项目

2-4

2-4

申报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自主创新基金项目并按要求完成,列入国家计划的计4学分;列入学校计划的2学分参加实验室开放项目并完成2学分

提交科技作品

1-16

2-4

提交科技作品或研究报告,并有校内讲师以上职称教师肯定性鉴定意见1学分,本项最高合计2学分。如获全国“挑战杯”特、一等奖、创业计划大赛金奖计16学分,其它等级奖计12学分;获省级奖8学分;获省、市社会团体、校级奖,计5学分;获院级奖计3学分。

编制课件

2

1-4

编制CADCAI等课件或软件,中等复杂程度、可实际应用,并有校内讲师以上职称教师肯定性鉴定意见2学分。本项最高合计4学分。

宣读科技论文、举办科技讲座

1-2

2-4

在学院组织的30人以上参加的活动中,在研究成果交流发布会上宣读学术论文1学分,本项最高合计4学分;主讲科技讲座1小时以上计2学分,本项最高合计4学分。

发表学术论文

1-8

1-4

作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教育部直属大学学报、经相关学院确认的国外著名期刊和被ISTP收录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含译文)计4学分;受邀在国际、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8学分;在其他的正式期刊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含译文)计2学分;在本学院主办的内部科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含译文)计1学分。

出版学术专著

10

2-4

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计10学分

编写著作、教材

2-8

2-4

编写(翻译)并公开出版学术(科普)著作、教材,独立完成计8学分;合作完成的,主编(或排名第1)计6学分,副主编(或排名第2-3)计4学分,其他形式参与写作计2学分

取得授权专利

4-8

1-4

作为专利权人,获得发明专利计8学分;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计4学分。

选修二

文化活动

参加文体活动

1-10

1-4

参加文体竞赛、演出(含集体项目),代表学校出赛(演)1次计2学分;参加校内竞赛(表演)1次计1学分;获国际、国家级奖,计10学分;省级奖,计8学分;省、市社会团体、校级奖,计4学分;院级奖计2学分。

参加美育活动

2-4

1-4

参加书画、摄影、集邮展览或竞赛等美育活动,有参展或获奖证书,省市级以上部门或社会团体的计4学分,学校内部的计2学分。

学习政治理论

1

1-2

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著作,每提交1500字以上读后感计1学分。本项最高合计3学分。

课外读书

1

1-4

每阅读课外书籍3本,并提交1篇针对这3本书的1500字以上读书报告,计1学分。本项最高合计3学分。

参加讲座

1

1-4

参加素质教育讲座,每参加5次以上,并提交1篇针对这5次讲座的1500字以上总结计1学分。本项最高合计3学分。

举办专题讲座

2

2-4

在学院组织的30人以上参加的活动中,主讲讲座1小时以上,或进行外文演讲20分钟以上,计2学分。

发表文学、美术、音乐作品

1-4

1-4

作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及重要报纸(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发表作品(含译文),计4学分;在其他正式期刊发表作品(含译文),计2学分;校内学生社团、学院、班级主办的内部刊物的编委,每编辑完成1期计1学分在其中发表作品计1学分;参加校内征文竞赛获得等级奖计2学分。

发表新闻、评论

1-4

1-4

作为第一作者,在重要报纸发表新闻、评论,每1篇计4学分;在其他社会发行报纸发表新闻、评论,每1篇计2学分;在校报、新闻经纬网站、学工广场网站、理工青年网站发表新闻、评论,每1篇计1学分。在校内媒体发表作品最高合计4学分。

选修三

技能训练

独立设计实验

2

2-4

提供实验设计报告,具有创新特点,附校内讲师以上职称教师肯定性评阅意见,计2学分。本项最高合计4学分。

撰写科研报告

1

3-4

提交3000字以上,附校内讲师以上职称教师肯定性评阅意见,计1学分。本项最高合计3学分。

科研专题调查

2

1-4

提交调研计划及2000字以上调研报告,附校内讲师以上职称教师肯定性评阅意见,计2学分。本项最高合计4学分。

参加专业培训

2

2-4

参加专业等级、专业(任职)资格培训和考试,提交专业等级证书或任职资格证书,每1项计2学分。本项最高合计8学分。

参加文体训练

3

1-4

参加大学生艺术团、校运动队训练,并按学校要求参演(赛),每满1年计3学分。

参加外语水平考试

2

2-4

WSK成绩达到110以上,TOEFL成绩达到85以上,IELTS成绩达到6以上、GRE成绩达到1500以上,英语专业学生取得TEM-8证书,非英语专业学生CET-6成绩达到425以上计2学分。

参加计算机水平考试

1-3

1-4

参加全国计算机专业软件水平考试,取得初级资格计1学分,取得中级资格计2学分,取得高级资格计3学分;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二级计2学分,通过三级计3学分。单项内取取最高1项计学分。

参加科技、学科竞赛

2-12

2-4

参加学校组织的集训,完成集训任务并代表学校参赛,参加国家级竞赛的计4学分,参加省级竞赛的计2学分;获国际、国家级奖,计12学分;省级奖,计8学分;省、市社会团体、校级奖,计4学分;院级奖计2学分。

辅修第二专业

4

2-4

修满规定课程,取得规定学分,计4学分

选修四

社会实践

主持活动

1-2

1-4

主持学校、学院的专题活动、主持社团举办的全校性活动,1次计2学分;参加学校、学院专题活动、社团举办的全校性活动的组织工作,主持社团一般活动、主持班级专题活动,1次计1学分。本项最高合计4学分。

参加社会调查及社会实践

2-10

1-4

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并提交2000字以上社会实践报告,计2学分;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国家级计10学分,省级计8学分,校级计6学分;作为社会实践先进队成员,国家级计8学分,省级计6学分,校级计4学分;所写论文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国家级计10学分,省级及校级一等奖计6学分,校级二、三等奖计4学分。

参加公益活动

1

1-4

参加校、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公益活动及公益劳动每满3次,并提供活动记载,计1学分。本项最高合计4学分。

参加社团活动

1

1-4

参加学校批准的学生社团的活动,每满1年计1学分。

担任社会工作

1-3

1-4

担任学生干部满1学年,校团委正副部长,校学生会、校社团联合会正副主席及各部部长,学院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校马列主义及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校心理协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校学生科协正副会长,园区学生管理委员会正副主任、秘书长计3学分;校、院团委、学生会其它干部,校社团联合会各部副部长,校学生社团正副会长(社长)及秘书长,校马列主义及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校心理协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各部正副部长以及各学院分会正副会长及秘书长,院学生科协正副会长,园区学生管理委员会分会正副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班长,团支部书记,校报报记者团正副团长,校广播台正副台长,新闻经纬、学工广场、理工青年网站站长及各大类总监2学分;学生党支部、班委会、团支部其它干部,校社团联合会其它干部,马列主义及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心理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科协、园区学生管理委员会分会正副部长,校报报记者团各部部长,校广播台各部部长、编辑,校电视台主持人,新闻经纬、学工广场、理工青年网站及各学院网站学生编辑1学分。在一个学年内任数职的取最高1项计学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