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实验》

发布时间:2019.02.26 10:25
   《化工原理实验》从2004年起与“化工原理”课程剥离开来成为一门独立课程。剥离后其课程内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包括传统的各类单元操作实验以外,还增设了计算机数据采集实验、计算机过程控制实验和计算机仿真实验以及化工新技术实验等教学内容,综合型、设计型和研究型实验所占比例大幅度提高。

  自2000年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化工基础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基地建设,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改善实验室软硬件环境,使实验室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2006年学院成立了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下设化工基础实验室专门负责化工原理实验课程建设和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使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日趋规范化。 目前,化工基础实验室可面向全校相关专业(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环境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本科生开设“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基础实验Ⅰ”、“化工基础实验Ⅱ”等实验课程,服务的学生人数也从1996年的35人增加到2006年的600多人。为了适应实验室发展新形势的需要,化工基础实验室逐步加大了对实验教学进行改革与实践的力度。 

  近年来,我们对“化工原理实验”的教学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与探索: 1、“化工原理实验”改为单独设课,由课堂讲授和实验操作两部分组成,总学时数设为60学时,其中讲课占16学时,实验占44学时,分两学期完成; 2、通过减少验证型实验,增加综合型、设计型、研究型和化工新技术实验,有机整合实验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实验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实验与科研相结合,实验与社会发展、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基础训练与创新培养相结合; 3、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开发的“化工原理虚拟设备及仿真实验系统”获得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4、将仿真实验与操作实验相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显著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详细情况见学校展示页: http://wlxt.whut.edu.cn/new/hgylsy/index.asp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