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课程-----《药物化学》

发布时间:2019.02.26 10:27

  制药工程专业是在1998年为适应高等学校专业结构调整而设置在化工与制药类的新办专业。《药物化学》是制药工程专业的重要学科专业课程之一,在药学专业教学计划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药物化学是以化学药物为研究对象,以现代化学和生命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主要手段,研究化学药物的结构、合成原理、生物效应,构效关系,以及新药寻找基本途径等内涵丰富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当代药物化学研究内容从原来的药物发展史和设计思想、化学结构和理化性质、生物效应和构效关系、制备原理和合成路线拓宽到以生命科学为基础,以计算机为工具结合化学信息学和生物信息学进行三维构效关系研究和合理药物设计。

  药物化学的课程内容设置以新药研究和开发为主要目标,药物化学课主要介绍药物的结构类型、构效关系、合成原理、药物设计、体内代谢和药理机制等。在我国以仿制新药为主的年代,药物化学的教学主要以化学模式为主,基本采用评述式讲解,讲述药物的化学命名,化学结构、在非常特殊条件的药物的化学性质及颜色反应、药物的合成方法及结构和活性关系,涉及创新思想较少。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新药研究进入自主创新的时代。根据药物化学学科的发展和国际药学人才的培养趋势,我们将药物化学的教学模式由以化学模式为主改为化学与生物结合,强调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将创新能力培养放在第一位,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医药行业的一线技术应用型人才。

  为使药物化学课程的改革深入推进,在继承和发扬前任主讲教师风格的基础上,我们在教师队伍的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内容的优化与改革、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等方面做了系列工作。

  详细情况见学校展示页面:http://jxpt.whut.edu.cn/eol/jpk/course/welcome.jsp?courseId=145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