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学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9.02.26 10:29
   为了适应我国制药工业的发展,提高制剂工业水平,药剂学作为一门联系药学与实践的一门应用性学科,培养学生以技能,技术训练及动手能力培养为主。药剂学作为制药工程专业的主要专业课和必修课,使理论、实验和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适应医药行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因此,它应该处在科技的前沿位置,为科学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制药工程专业是在1998年为适应高等学校专业结构调整而设置在化工与制药类的新办专业。《药剂学》是制药工程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之一,以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分析等学科的理论为基础,其课程体系包含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物制剂工艺与设计、药事管理学与新药研究等课程,涉及到药物的新剂型、新工艺、新技术、新药用材料应用等方面。同时也是化学工程学院药剂学学科及药学专业硕士点的支撑。其重要性决定了制药工程系将这门课作为重点建设课程。药剂学是研究制剂处方设计,制备工艺的选择,药物稳定性研究,药物质量控制等。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促进了药剂学无论是在新剂型,新工艺,新技术,新药用材料应用等方面,还是在祖国传统中药的应用技术和研究开发方面都有突破性进展。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应用技术学科,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获得药物剂型及制剂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从事药物制剂的生产、研究、开发新制剂和新剂型等工作奠定基础。

  20世纪50年代以前,药剂学基本上没有自己的理论,只是按照医嘱和医生的要求,利用技巧和工艺制成医生满意的剂型供病人使用。主要依靠主观的感觉和品尝,制备工艺落后,制备条件无严格要求,技术含量低,50年代后,由于各种学科的发展和渗入,使药剂学进入了用化学和物理化学理论基础及相关方法来设计、制备、生产和评价剂型,并用客观科学指标评定质量的新时代,使药剂学发生了质的变化,形成了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在70年代提出和完善了工业药剂学,融合了现代药品的生产对生产环境,生产人员,生产设备,生产管理,生产材料的管理和要求,为剂型设计,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和数量的进一步提高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同时药物制剂的生物效应在80年代得到了重视,药物制剂处方及工艺的设计引入了药物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概念,使得药剂学的发展更为完整,为培养面向药物制剂的规模化生产、管理和设计的高级人才确定了其专业知识基础。

  http://wlxt.whut.edu.cn/new/yjx/index.asp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