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专业设置概况

发布时间:2019.02.26 09:38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自2002年开始推行“精品教育”策略,每年招收3个班本科生(105)。培养具有良好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良好专业英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并较好地掌握现代化学基本原理和科学研究方法的高级应用化学专门人才。应用化学是省级重点学科和校级品牌专业,2012年进入汤姆森数据库ESI排名全球前1%。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国家工科化学基础课教学基地,湖北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国内多个著名大学、研究院所的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就业也有很大的自主选择性,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精细化工以及其它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应用化学研究、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和管理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

本专业针对下次产业革命浪潮培养生物技术专业人才,注重和强化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注重外语能力及国际标准化的技能训练,培养综合性人才以及在现代生物技术制药、天然产品开发、医用产品及生物材料研制、环境污染处理等领域的交叉应用人才。所毕业学生能够掌握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了解生命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领域及学科前沿,初步具备在生物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管理的能力。本专业所培养的大部分学生通常都直接输送到国内的顶尖科研院所或985高校进一步深造,常年保持高考研率和较高的出国深造比例。由于本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具有非常出色的实验及实际操作技能和理论基础,所毕业的优秀学生亦被全国各地的著名企事业单位争相聘用,起薪显著高于同年应届毕业生的平均水平。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日用化工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其所属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专业设置有涂料与涂装、精细化工和化学工程(卓越工程师班)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注重培养化学工程领域的高素质、综合性技术人才,要求学生在学习人文知识和数学、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化学工程学和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技术改造,对新工艺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新产品研制的基本能力。

专业始终秉承“强化专业内涵、立足社会需求、体现培养特色”的理念,一贯强调以夯实基础,注重专业训练为培养目标,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学校和学院为学生组织各种短期出国学习访问,进行国际间交流,并聘请国外知名教授来校为本科生授课,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学生毕业后能在化工、能源、环保、汽车、医药、材料、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以化学、化工和药学为基础,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能力,从事新药研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医药设计、药品流通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医药、食品、化工和生物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院所、高校、企业及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研究与开发、生产、检验、营销和管理等工作。

生物制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从事生物技术制药相关的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并能在生物医药行业从事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使学生掌握制药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具备将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结合起来进行初步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具有独立设计和改进实验方案的能力,具有现代生物制药企业管理和产品营销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生物制品、制药等相关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流程,使毕业生有较宽的就业机会和较强的竞争力。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7-87749300(教学办)         027-87850939(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