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23 09:26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学院十三五重点建设任务及指标,切实做好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新大楼建设、马赛学院建设等工作,推进学院内涵发展。 

  二、主要工作思路 

  加强思想建设,凝聚师生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工作指引,推动学院现有专业的新工科升级改造;加强学科特色建设,提高学科水平和影响力;坚持围绕国家级人才建团队、凝练学科方向引人才和满足教学亟需的人才工作思路;强化学科交叉与融合,搭建学科平台,建设研究基地,促进团队建设。 

  三、工作要点与完成指标 

  1.深化文化品牌建设,完善内控制度,提高师生满意度。 

  2.建设研究生在线课程、国际化课程等。 

  3.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4.加强科技协作,力争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标、科研经费任务和技术交易合同额等,为国家级奖项申报打好基础。 

  5.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加强学科交叉,把重大疾病的新药创制等方向作为增长点,促进学科特色发展。 

  6.优化新大楼用房分配方案,做好新大楼验收、实验室修购专项建设、搬迁工作。做好创安工作。 

  四、具体措施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强化理论武装严守纪律底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以及学院制度建设;加强调研,及时解决师生反映问题;凝练党建特色,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 

  人事人才工作方面,继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强现有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配合完成各类人才申报及教师提升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方面,落实生物制药新工科专业建设方案。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与课程信息化建设,打造精品教学团队。以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项目为抓手,加快学院创新创业平台体系建设。以马赛学院建设为契机,推动学生国际教育与交流。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方面,做好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的准备工作。加强研究生公共实验平台建设、联合培养基地和各级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做好“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考生选拔工作,推进研究生国际交流。 

  科研工作方面,做好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重点军工项目的动员组织工作;发挥研究院作用,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与转化;发挥自主创新基金在关键技术培育和团队建设方面的杠杆作用。 

  学生工作方面,以思想引领为根本,加强学风建设;依托菁华化苑科技文化节,推进扬帆领航计划;加强重点关注学生的教育培养。 

  新大楼建设方面,完成基建工程的验收。通过申报修购专项完成新大楼实验家具与办公家具采购。完成公共实验平台的前期建设以及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新大楼细化分配方案和搬迁计划。 

  安全与国资方面,做好修购专项的执行与申报工作。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安全文化。做好国资清查与新大楼国资转移工作。 

  马赛学院建设方面,组建学院基本管理团队、教学科研团队,建立各项运行管理制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验平台建设。 

    

    

  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 

2019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