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危险化学废弃物处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9.03.12 11:02

第一条学院应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及暂存的安全管理工作,并配合国资处开展回收处置工作。

第二条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收集装运人员要求

(一)收集、存储危险化学品相关操作人员应根据化学品特性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人员安全。

(二)收集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时,学院各实验室应按通知的时间,将废弃物搬运至指定地点等待。未按时搬运至指定地点的废弃物各实验室自行收存,等待下次收集。

(三)装运期间,要求各实验室有相关人员留守现场至收集完毕。收集完毕后,学院、国资处、处置公司相关人员在最终拖运统计表上签字确认废弃物的种类与数量。

第三条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分类收集和装运具体要求

(一)危险化学品废弃液

1、危险化学品废弃液须分类存放在规定材质的小口废液桶内,桶外须粘贴标签标示桶内废液种类和主要成分等信息,要求用中文全称,不可简写或缩写。为了防止漏液的发生,要求所用的废液桶必须是桶壁厚实,用前检查无渗漏点,内盖有硅胶密封圈,外盖能严丝合缝,不可装得过满,须保留1/10的剩余空间。

2、容易发生异常反应的废液严禁混装,应单独暂存于其它容器中,并贴上标签。

(二)剧毒废弃物

剧毒废弃物应暂存在单独的容器中,不可将几种剧毒物质混在一个容器中,或将剧毒物质倒入其他装有废液的桶里,必须按剧毒试剂管理的规定进行妥善保管。

(三)废弃的试剂原液

废弃的试剂原液必须用密封良好的试剂瓶盛装并标明成分,分类集中存放在结实加固的试剂瓶纸箱内,箱外标明类别和净重。

(四)固体危险化学品废弃物

固体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必须存放在相应的容器内,并外加标示。所有的危险化学品固体废弃物容器须密封良好,分类集中存放在结实加固的纸箱内,纸箱外要标示类别及净重。

(五)危险化学品试剂空瓶

危险化学品试剂空瓶要密封后统一存放在结实的纸箱内,并在纸箱外标明“试剂空瓶”。

第四条出现下列情况将不予回收处置

(一)废液桶包装不合要求:

1、存装废液的容器不是规定的小口废液桶

2、废液桶漏液,或密封不严,可能导致渗漏

3、桶外壁没有废液成分标识

4、废液桶磨损严重,不宜再使用

5、不相容废液存放在同一废液桶内

(二)废弃试剂包装不合要求:

1、固体试剂或试剂原液没有装在试剂瓶内

2、试剂瓶外没有标识

3、试剂瓶破裂或没有密封

4、废弃试剂没有放在纸箱内

(三)存放废弃试剂的纸箱不符合要求:

1、纸箱外部没有标明试剂种类

2、纸箱内试剂没有按照要求分类封装

3、纸箱底部没有用胶带纸进行加固

4、纸箱不结实或已破损

   5、箱内存放不相容的试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