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开展线上教学探讨和心得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3.06 15:11

   在疫情的攻坚阶段,为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采取线上开课不返校的方式, 224日起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育活动。化生学院生物系全体老师积极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迎难而上,用创新的技术、手段积极应对,只为把教学工作做好到最好。目前已开课两周,35日下午生物系召开线上会议,各授课老师就这两周的网络教学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个人心得分享交流。

  李静老师认为,课程内容的准备只是保证线上教学能正常进行的一个方面,还有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如何组织设计这个课程保证课堂的良好运作。线上课程不仅仅需要教师将内容灌输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学生能有远程互动的体验。所以,课程中老师必须积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能及时调整课堂的氛围,以学生为中心,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对于没有线上资源的课程,需要准备的工作繁多,从对教学平台的熟悉和摸索开始,到课程资源的建设,再到扩展资源的准备,都需要花费不少精力。   

  李媛老师说,从2月中旬接到上课任务开始积极学习网络课程开展工作。参加了中国大学Mooc的培训活动和校管理人员多次联系创建SPOC校内使用平台。承担的通识课程涉及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上课前通过各种方法,在QQ中创建学习群,在学生常用的超星平台挂课程群通知,在学生中追踪相同专业的联系,在教学办学工办老师协助下最终在开学前联系到全部学生不漏一人。    

 

  李俊丽老师说,《基础生物学》是生物系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学好基础生物学课程可以为后面的专业必修课课和专业选修课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前已经在MOOC平台上建成了SPOC在线课程,在这一次起了很大的作用,相对而言,具有更多的网上资源。但为了把这一次线上课程完成的更加有成效,把讲授的知识能顺利的传递、学生能有效的掌握,教学采用了MOOC平台SPOC课程和腾讯会议直播为主,两者互为补充,并分别采用QQ群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数字化课程作为后备辅助;学生管理和师生交流以腾讯会议群和QQ群为主。充分发挥每个平台的优势,尽量让师生沟通更加高效、便捷。线上课程开始之前,也跟学生进行了多次平台的沟通,直播课的预演,力争课堂的最佳呈现。每次课前20min就进入直播间,并在QQ群发布上课签到接龙,提醒学生做好课前准备。课程中为避免同学们的听觉疲惫,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穿插授课。视频播放,直播讲解,课堂小测验,课堂思考题,课程总结穿插进行,更是为了增加仪式感,在课程中通过上下课铃声提醒大家上下课,学生普遍反映良好。为了检测学生学习成果,在每次课后都布置作业,为了让学生们能做好笔记,要求作业必须手写拍照上传,老师进行批改,虽然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看着学生们的学习效果不错,课后学生的一句老师辛苦了,让我心里还是暖暖的。   

  张静丽老师说,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全系老师在接到网络授课的任务后都进行了精心的全方位准备,为春季开学理论教学的顺利进行贡献着教书育人者应尽的职责,以最充沛的精神,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网络授课的课堂中。在开学前一周,生物系大李静老师给全学院老师进行了一次网络示范教学,给大家讲解了超星平台,学习通,慕课堂,qq群,校内网上教学平台的使用,也给大家讲授了腾讯会议等在线直播软件的使用,讲授了群接龙方式签到,课堂举手回答问题以及与学生在线互动的许多在线授课小技巧,让全系老师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于个人承担的课程,积极上网搜集各种授课软件和在线授课视频,同时也进入网络授课平台如超星进行学习,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了网络授课的基本方式和软件的熟练使用,在授课前提前将电子教材,ppt等资料发送给学生,在课堂上经常采用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经过2周的网上教学,已经适应了这种新的有挑战的授课方式,同学们每堂课也能顺利进入课堂进行学习,学习效果良好,授课方式的改变并没有降低教学质量,而是对面授方式的一种强有力的补充。 

 

  张德禄老师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和教学,尽管这学期带的几门课没有网上资源,但还是坚决按学校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学校、学院和生物系几级教学单位组织的多场培训和观摩给了自己很多帮助和启示,学校、学院和系里指派1-2名院级领导下沉对课程进行指导,也让自己有压力和信心。通过努力保证了第一批按期开课。现在每天都在认真学习和提高网课技术,也深受网课的诱惑,体会到网课的优势和特点,内心也非常喜爱网课,未来将打算努力学习,把自己承担课程都在网上建起来,一定加倍努力学习,争取跟上技术进步和时代的步伐。 

  系里还有几位老师的课是在第二批开课,目前已做足了上课准备。石竹群老师说,因为疫情我滞留在老家,前半学期承担了一门通识选修课,虽上过几期,但对于如何线上教学却一片茫然,通过及早准备,熟悉各种教学平台软件,加入各技术群里不懂就问,参加各种教学平台准备的培训,在开课前试讲,建群跟学生沟通听取意见等,现在有信心做好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也很期待下周的第一次课程。 

     寒冬已尽暖春在即,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武汉乃至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聚起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抗“疫”战争胜利可期。待那时,我们师生校园再相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