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课程育人】深耕教学第一线,开拓创新育英才——化学系刘军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10 09:58

  《有机化学》课程是我院化学类专业的核心必修课,课程知识点多、难度大是学生们对该门课程的普遍认识。而如今正处于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教师无法走进教室与学生面对面授课,这更给教学工作的开展增添了难度。 

  传统的线下教学如何有效转化为线上模式?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面对这些问题,我院化学系的刘军老师精心筹备,认真组织、设计和优化教学流程,并且取得了良好成效。她线上讲授的《有机化学》依旧收获了同学们如潮般的好评,甚至有同学感叹“比在学校都还要听得认真听得懂”。 

  

   

    

     

  

    多平台协作,课程资源丰富

 

  刘军老师主要选择优慕课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进行线上教学。上课前两天会上传预习要求,明确每一堂课的学习目标,上完课后更是会及时将最新的课件上传到平台供同学们查漏补缺。刘军老师一直是推广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融合的先行者,《有机化学》课程是我校的校级在线课程,在优慕课在线课程平台里相关配套课程资源十分丰富。早在疫情未发生以前,18级制药专业同学们学习《有机化学B1》时就已经按照刘军老师的安排利用优慕课进行在线辅助学习,早已熟悉了平台的操作方式。所以当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教学,同学们利用教学平台完成网上签到、讨论、随堂测验的学习模式可谓驾轻就熟,刘军老师安排起自己的教学日程来更是得心应手。 

    

     

  腾讯会议主要是用于对线上课堂进行直播,刘军老师使用主持模式对全体同学的麦克风开关情况进行控制,保证了课堂纪律的有序性。每当刘军老师抛出一个个随堂小问题,同学们都会在线上踊跃举手请求连麦发言,这极大地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也保证了同学们上课的专注度。

 

  课程安排紧凑,沉浸式学习体验

 

  刘军老师的课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课程安排十分连贯紧凑——提前两到三天老师会将预定的会议号发到QQ群;课前十五分钟老师就已经进入了会议将复习题PPT和签到二维码投屏供同学进行课前准备;每个重难点知识讲解完后刘军老师更是会借助优慕课发布讨论从而了解同学们掌握情况;课后小测验,问卷调查等方法更是被完美嵌入到了学生们的整个学习过程中。 

    

    

 

  结合疫情拓专业,思想引领进课堂


  在疫情特殊时期,刘老师还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及课程专业背景,对课程内容进行延伸,第一堂有机化学课,让同学们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研发与使用现状等知识。结合疫情学专业,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不断学习,勇于担当。 

    

     

  刘军老师严谨认真的教学风格深得同学们喜爱,在严格的快节奏学习氛围里,同学们尽管学得有压力,却也有学有所得的喜悦,沉浸式课堂体验的背后与刘军老师对各种教学方法的娴熟运用密不可分。

 

  深耕课堂第一线,开拓创新育英才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刘军老师深耕在本科化学教学领域已30余年。在刘军老师的教师生涯里,她作为主编参与编写了《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结构及反应机理》等多部教材及电子出版物,她负责的“递进式多层次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研究”项目也于2012年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在这次疫情期间线上开展大规模教学之初,刘老师于217日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网络教学平台专题培训和答疑,为全校线上授课的教师作了题为“题库批量导入技巧、移动端课堂的建立及作用、讨论区的应用”的分享。刘老师扎实的学术素养以及“理论结合实际、创新融入传统”的教学新探索影响着年轻的教师,滋养着莘莘学子。 

 
  
   
  通讯员:吕忆菲
编辑:晏泽夫
审稿:王利荣
耿英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