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课程育人】制药讲座-永远的朝阳产业 制药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04.23 11:42

   201941919:30,制药工程专业2017-2019级的同学们参加了主题为《健康解决方案,创造美好生活》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武汉健民中维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熊富良老师。

 

防疫抗病,制药人一直在路上 

  首先徐海星主任对熊富良董事长的专业背景做出了详细介绍,讲座拉开了帷幕。熊老师最先分析对比了全球历史上的传染病,提到了天花、2003年的非典以及现在的新冠肺炎,并且分析出了呼吸道疾病一直是困扰人们身体健康的恶魔。流感病毒十分常见,但是远远没有让人们害怕,而呼吸道病毒可以彻底摧毁一个健康的人。在这次疫情中,医生护士都在前线奋战,但是在大家没有看到的战场,属于我们制药人。如果说前线的医生是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士,那么我们制药人,就是“武器装备”研究员,同样在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和疾病作斗争。 

   屠呦呦的名字,已然家喻户晓。她在年轻时就进入中国科学院,潜心研究,通过不懈的努力,在众多繁杂的中药中提炼出了青蒿素,在人们拿疟疾无可奈何的时候,她站了出来,挽救了受疟疾困扰的人们。而提炼青蒿素的一次次尝试,恰恰是制药人坚持不懈,一直在努力探索的表现。熊老师谈屠老师的经历,是为了告诉我们,她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是我们制药人的骄傲,我们都应该像屠老师一样,坚定方向与信念。熊老师还提到了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取得了人工合成胰岛素的成功,本来也可以申请诺贝尔奖,但因为一些原因没有申报,非常可惜。从熊老师的话语之中,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制药人应该有的态度——不问成败,一直在路上。 

 

晨光初启,医药前景一片光明 

  医药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在2016~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2%~5%,熊老师依据具体数率向我们展示了医药的发展,并预测了制药行业的良好前景。2017年全球制药行业占比较大,每年的的市场规模增长率以及工业总产值都在增加。熊老师还列出了我国药物研发的发展历程:1950~1985年是跟踪仿制阶段,1985~2000年是新药研发初期,到2000~2015年是新药研发的崛起,再到2015~2030年是新药研发爆发阶段。15年又15年,制药行业的进步是我们有目共睹的。熊老师分析了制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出创新药开发的格局短期内将不会改变,中国药企研发和投入和营收占比将大幅提升,中国创新药即将迎来收获期,小公司将成为新药研发的主力军。未来十年后,中国创新药占市场比将超过50%,并且将逐步实现国际化,国际合作的研发将越来越频繁,生物制品药物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而药物研究终将会和航空航天一样受大家的重视与肯定。 

 

门类众多,未来机遇与挑战共存 

  医药是最持久的财富和福祉。医药行业可以细分为原料、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四个方向。原料方面有化学物的原料、中药材等;研发生产方面有生物技术与制药、医疗器械等;流通方面则有医药零售、医药批发、零售终端、医药电商等;使用方面有医院的医疗服务等。 

  熊老师还简单介绍了中国现在药企。在化学原料方面,有浙江医药、新和成、亿帆生物等。生物制药方面有华兰生物、博雅生物、长春高新、通化东宝等。 

  当然,医药依旧是最具挑战的行业之一。因为中国乃至世界,仍有大量的人们被疾病困扰。制药工程专业的就业路线有新药的开发、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医药销售等等。 

  在讲座的最后,熊老师真切地呼吁同学们:制药行业未来可期,需要新一代的优秀制药人为之努力、为之奋斗,推动制药行业的不断前进。在不久的将来相信我们都是制药行业蓬勃发展的助力者和见证者! 

    

 撰稿:张欧越 刘霞 

   审稿:徐海星 史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