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课程育人】制药讲座-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发布时间:2020.04.23 11:54

   20204191430分,化生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17-2019级全体同学通过云端课堂学习了武汉健民集团研究院赵刚院长带来的报告——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讲座由制药系主任徐海星教授主持,首先他对赵刚院长的专业背景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之后讲座进入正式议程。赵院长从此次新冠疫情带来的启示入手,深入浅出帮助在场同学明确了“制药工程专业具有无限发展空间”这一观点。赵院长指出人和自然的相互作用决定了生物医药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而我国年龄结构老龄化的日益加剧更决定了医药行业在不久的将来能获得无限红利。紧接着,赵院长就药物治病原理、药物安全、药物质量、药物疗效等方面提出热点问题,随后向大家提供了自己的解释。值得一提的是,赵院长还为同学们特别分析了制药工程与其相关医药专业的培养方案,并辩证性的讨论了医学院校和理工院校中制药工程研究学习方向的不同,给予了在场同学极大的启示。 

 

   

 

   

  赵院长表示,制药工程是世界各大经济领域发展最快的学科门类之一。制药工程专业的设置是为了培养懂制药工艺、懂工程、懂管理的高素质人才。赵院长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制药工程的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和其延伸岗位,系统地表明了制药工程的就业方向和衍生岗位之多,打消了很多19级同学们认为制药工程专业就业难、就业方向窄的疑虑。通过具体的就业率来看制药工程的就业前景,大家清晰的发现制药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稳中有升,而由于地域问题,部分地区对人才更是有长期需求。 

 

  最后赵院长表明未来制药工程专业发展将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所以懂得智能制造、更新设备、控制系统的多能人才更能受到企业的欢迎(懂专业,会智控、会管理)。体力劳动逐渐被机器取代,制药行业在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管理等方面也将更加规范。 

 

  会议最后,赵院长勉励大家 “你们作为制药工程的学子,要明确自身责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具备高效的实践操作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立足当下,对未来充满希望,不骄不躁。” 

    

  撰稿:郑斌凤  刘霞 

  审稿:徐海星 史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