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制药工程系使用平台教学开展案例

发布时间:2020.07.05 09:08

  初见武汉,是壮丽的黄鹤楼; 

  再见武汉,是武理工的鉴湖飞马; 

  遥想武汉,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默默祝福; 

   

  武汉封城,各地严控,线上教学开展刻不容缓;制药工程系的实习、实验实训遭遇严重挑战。很庆幸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扬企业担当,将千余款医药领域精品教学资源,通过药育智能智慧教育云平台承载,免费支撑医药学高等专科院校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声援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践行药育智能服务于“知识的有效传递”的企业愿景;并通过微信群将老师用户汇聚一起,及时收集老师教学需求,提供高质量教学保障服务。 

  在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制药工程系实习实训累积开通16门课程,包括《小容量注射剂》、《固体制剂》、 《药物新剂型》、《布洛芬生产》、《原料药生产》、《新药研发技术》、《中药资源-药用植物的采摘及药用植物的鉴别》、《液相色谱及红外光谱》等。 

 

《固体制剂》课程截图 

 

《小容量注射剂》课程截图 

 

《液相色谱及红外光谱》课程截图 

  武汉理工大学开设的《小容量注射剂》与《固体制剂》生产线虚拟仿真实训课程,同属于药育智能《药品生产 GMP 虚拟实训仿真平台》中的知识章节模块;固体制剂生产线细分为颗粒剂生产线、片剂生产线、胶囊剂生产线;该课程针对药学相关专业实践教学需求,以2010版药品生产管理规范(GMP)作为实施指南,以药品生产实践操作为主线,结合现代药物制剂生产工艺、药物制剂设备、岗位标准化操作(SOP)、药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以及车间管理等内容,借鉴严肃游戏(Serious Game)与互动模式吸引用户进行RBL为导向的学习模式;弥补教学脱离实际生产的弊端,提高用户对药品实际生产的认知与理解。 

 

《固体制剂》课程岗位资源截图 

  

硬度检测场景截图 

  《中药资源-药用植物的采摘及药用植物的鉴别》课程资源,是药育智能采用多源数据融合三维环境重建技术、超精细光谱扫描3D重建等技术,用户在构建的虚拟野外生长环境中,进行地道药材的植株辨认,野外采摘,药材粗加工等工艺操作。目前,药育智能智慧教育云平台公开394种高精度3D数字中药材、50种中药鉴定资源。  

 

野外采摘场景截图 

 

药材粗加工场景截图 

 

高精度3D数字中药材资源库 

  《液相色谱及红外光谱》课程,主要针对制药工程、药物分析专业学生,介绍高效液相色谱、红外光谱的基本原理、定量分析方法、样品制备方法、操作及注意事项;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甲硝唑注射液的含量、苯甲酸红外光谱的测定两个高自由度虚拟仿真实验操作,进一步加深理论知识的同时使其快速转化为实践经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苯甲酸红外光谱的测定虚拟仿真实验场景截图 

  武理工制药学子加油,涅槃重生…… 

  武汉加油,不畏浮云遮望眼,终得云开见月明...... 

  中国加油,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撰稿人:徐海星    审核:史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