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课程育人】停课不停研,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化生学院刘金平教授导师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11 08:58

人物简介:刘金平教授是我校化学学科首席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科睿唯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高效能源转换与存储无机材料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他长期从事纳米储能电极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在三维电极表界面设计与制备、薄膜固态储能器件及柔性超级电容器/二次电池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在Energy & Environ. Sci.、Nano Lett.、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120篇,包括6篇特邀综述,被Nature Energy等SCI他引13000余次。刘金平教授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等项目,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出版中英文专著(章节)2部。现任湖北省新能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副主编(Wiley)及5本国际英文期刊编委(IOP/Elsevier/Springer)。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程度加强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影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校研究生导师近期均以线上形式指导研究生学业,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我们之所以仍能安好,正是因为有人前赴后继负重前行,除了我们能看到的那些最美逆行者,在这个国家背后默默添砖加瓦的,每个岗位上的工作者都值得我们尊敬,刘金平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中坚守的共产党员。

实验室学生分布地图

自从听到新冠肺炎的消息之后,刘金平教授对疫情的关注一直就没有放松过,对工作的关心、对学生的关爱一直也没有停止过,他关注着疫情的持续发展,关注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着学生的学业进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体现着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体现着教师的职责与担当。

以坚定信念化危为机

刘金平教授家住武汉,正是这场疫情暴发的地方,在学校加班到20号才离校的他,正开始着手准备欢庆春节,便看见网络上钟南山教授的讲话,他迅速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反复在群里核实实验室同学的去向和安全问题。

23日早上,武汉封城的消息让大家揪心,对于一名共产党员,对于一名高校教师,他第一件事便是关心着群里的同事和学生,在群里,在朋友圈里,他时刻关注网络舆论动向,积极宣传防疫抗疫正能量。他告诉我们,“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作为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在关键时候,一定要明辨是非,团结一致,听从国家及所在地政府的安排,服从学校不返校的决定。要摆正心态,生活有序,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严格按照国家提倡的要求去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适度锻炼,根据不同情境合理安排生活和学习。作一名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生,积极主动遏制疫情蔓延,就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

除了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以外,他时刻关注着大家的心理动向,尤其是毕业生。学校通知推迟开学,他第一时间在群里安抚大家的焦虑和不安。他告诉我们,要坚定信念,停课不停学,只是改变了学习地点、内容与方法,越是艰苦越是要克服,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宁静致远,利用这宝贵的时间、难得安静的环境学习专业知识、查阅文献、整理实验数据、撰写论文,自我要求不含糊;要勤学自勉,把握研究进展和科技前沿,多给自己充充电,在这场战“疫”之后,再遇困难,更知道理性思考和沉着应对,更加坚定守初心、担使命、负重任的理想与信念。

以科学举措共克时艰

除了宣传防疫知识和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他不折不扣的做着科研和教学准备工作,还对研究生们进行指导。作为研究生导师,刘老师带着1名博士后,5名博士生(包括联合培养),9名研究生,5名本科毕业生,共20名学生。毕业生的论文、答辩,研究生论文的开题、写作工作,都需要导师付出大量的心血,工作非常繁重。 

 

他充分利用各种网络通讯工具,积极与研究生保持交流,规范地指导研究生学习与科研,针对每个年级甚至每一名同学他都制定出了科学的学习计划,并随着大家的学习情况即时调整:针对刚进入实验室的研一学生,他要求他们精读本领域前沿文献并每周做文献汇报;研二学生整理前期实验数据,做好开学后的实验规划并作文献调研,开始撰写文章的前言定期汇报;研三学生汇总实验结果,撰写专利及毕业论文;本科毕业生按照毕业要求进行文献翻译工作和文献调研。力争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影响,保证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除了制定针对性的计划以外,每周一或周二他都会一对一进行交流督导,就每周汇报内容进行详细指导,保证指导时间和指导质量。随着开学之后教学压力的增加,往往很晚他才下课,常常十点多才在群里说“大家先不要睡觉,我们讨论一下”,很多时候第二天我们早起时才看见他给我们发的消息。他还利用中午午休时间通过腾讯课堂,在线与实验室同学进行交流。有时候看到前沿的进展,或者发现对学生实验有启发的文章,他都迫不及待的分享给学生,群里经常都是他不定时分享的推送,三十多人的群常常被他一个人刷屏。

这就是一位大学教师的使命,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突如其来的疫情,是灾难,也是一次考验。对国家、对民族、也是对我们每个人,希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国家更强大,民族更自信,我们的年青人也成长为不畏困难、勇担责任、逆境而行的一代青年。

撰稿人:研1802班 刘雯聪   审核人:谢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