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课程育人】抗疫路上,感恩有你——我的导师徐海星教授

发布时间:2020.04.02 13:57

当教室的上课铃声不再响起,当动手做实验变得遥不可及,当疫情将我们相隔千里,我的导师——徐海星教授,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对我们进行指导教育。病毒肆虐,隔不断徐海星老师对我们深深的牵挂,天南海北,亦不能阻碍徐海星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攀登科研高峰的步伐。

“我们要常怀敬畏感恩之心”

2020,多么美好的一个数字,当我们满怀憧憬和期待迎接2020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武汉爆发并蔓延至全中国,这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

肇始于非法野味买卖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武汉,给全国各省市人民,给千千万万户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相比挣扎在痛苦和病魔中的同胞们来说,我们的健康已是最大的幸运。而那些不顾个人安危,不分昼夜的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更值得我们的感谢和敬佩。网络会议上,徐海星老师语重心长的教育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

老师的话引发了我们的共鸣,是的,我们应该对眼前的苦难深深地哀悼。哀悼是为了铭记,多年以后,春天来了又去,阳光铺洒在人间,当我们自由呼吸空气,庆祝严冬的过去,我们必须记得若干年前,雪曾落在这片土地。如果死亡是一个人的悲剧,遗忘,将是一代人的悲剧。

苦难必将过去,但仅止于哀悼是不够的。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更应该深深反省一一人对自然的非法剥夺最终会以同样的方式反馈到人身上。这场灾难,未尝不是大自然对人类贪欲的报复。我们要对自然有敬畏之心。

孟子曾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湾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才不可胜用也。与自然和谐相处,与生命共享自然,必须成为我们的一种共识,一种品格成为我们这代人,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绝不能遗忘的集体记忆。

精心上好每一堂网课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不得不延期开学,但是,延期开学不是不上课,徐海星老师说:“作为一名老师,要精心上好每一堂网课,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按照教育部与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作为专业责任教授,徐海星老师按教务处和学院指示要求,带头第一批开课,第一时间学会各种平台的应用,并在开学预备周迅速组织本系有课老师在就特殊时期的特殊授课进行线上讨论沟通,并在系QQ群本人采用“慕课堂+腾讯会议(QQ群)+在线MOOC”的组合教学模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开课至今线上教与学平稳有序,学生满意度高。学生评价说:“非常时期非常手段,线上教学是很好的方式,对于目前网课学习十分满意”。

徐海星老师值得更高的评价。徐海星老师积极备课,提前一个星期就在家反复测试网络和直播设备,还把家人拉进来进行预演,让他们多提意见。224日是徐海星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而此时他还身处湖北黄冈大别山区的老家,大别山区属于中部丘陵地带,山林密秀,交通极为不便,而且网络信号较差,为保证线上教学信号顺畅,徐海星老师经常在屋外进行露天教学,同时,由于疫情来的太突然,徐海星老师回老家过年时只带回了一台功能退化的老式笔记本,由于笔记本平时每隔一个小时就要死机,线上教学时徐海星老师总提心吊胆,每次开展线上教学时总要一遍一遍的清理和更新电脑。

感谢徐海星老师的辛苦付出,疫情期间,上课的方式虽然改变了,但上课的效果却不打折扣。

“实验做不成,学习不能停”

疫情暴发之后,徐海星老师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我们的健康情况,并在QQ群里转发预防肺炎的方法以及调整情绪的小技巧,并再三叮嘱我们要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减少感染风险。与此同时,徐海星老师为我们制定了学习阅读计划,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课题方向的学生推荐个性化书单。

214日开始,徐海星老师把在学校时每周一次的线下组会搬到网上开展线上文献学习交流,老师和研究生轮流讲,提高我们对研究领域的理解和学术报告能力。

无法到校做实验又没把电脑带回家的我心里十分焦急,但徐海星老师会定期查找一些经典文献发给我,我现在基本每天都可以在网上和徐海星老师沟通交流,老师的指导和鼓励让我铆足劲把自己课题相关文献好好读,做好总结和计划,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这样学校开学以后才能更加高效的出活。

疫情当前,要毕业的师兄师姐心情更加焦虑。在家期间,徐海星老师逐一了解学生们的毕业论文和就业情况,通过电子邮件、QQ跟进论文进度。为了加强对毕业生的论文指导,每周两次的线上例会他都让毕业生先讲论文进展,实验室同学一起帮忙“问诊把脉

疫情将我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你们虽然无法来校做实验,但也要沉下心来去阅读和思考,不要浪费了这个让你成长的机会。

“成为真正的读书人”

由于疫情,我们宅在家里,空闲时间相对较多,徐海星老师常教育我们,现在网络资源十分丰富,大家不要沉湎于网络,每天除了阅读文献,还要有充足的时间读相关书籍。徐海星老师还建议我们读些杂书,让我们的视野不仅限于教材,养成独立的精神,让读将书成为我们的终身习惯。

“读书最需要一种精神,那就是自觉、自律、阅读思考、探索求真。课外阅读,少了急功近利,多了兴趣引领,不知不觉中,你就成了真正的读书人。”

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明媚的阳光,很快会照亮每一寸土地,“隔离疫情却不隔离爱。”徐海星老师,抗疫路上,感恩有你!樱花烂漫时,我们再相会!

撰稿人:研1802班 闫秀美 审核人:谢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