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说师德】愿将丹心许孺子 甘为盛世做人梯---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刘小平教授

发布时间:2020.10.26 10:44

 


刘小平,男,出生于19582月,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任药师20183月退休。2002-2006年任学院制药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曾担任湖北省中医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药学会理事、湖北省药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北省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常委、武汉市药学会理事等社会兼职。曾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模范班主任(2017年)、师德标兵(2007年)、师德先进个人(2005年)、先进工作者(2004年)等荣誉称号。主编有《制药工程专业导论》等多部教材专著,授权专利10项;主持完成了2项湖北省教研项目,获2013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主讲课程中有两门课程获得校级精品课程。

 

一、开拓创新,筹建制药工程专业

刘小平教授19821月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曾任湖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20024月进入武汉理工大学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中药活性成分与制剂等,出版专著教材11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

2001年,为适应国家及湖北省生物医药发展及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学校在原化学工程系(学校直属系)筹办了制药工程专业,并于20019月正式招生。制药工程专业在武汉理工大学属新办专业,虽然从本科角度来看属于化工与制药类,但从其就业领域来看属于医药卫生行业,专业办学模式及就业领域在武汉理工大学无经验可供借鉴,难度之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作为新办专业,缺乏医学、药学专业教师,学校也没有相关专业的教师可以支撑。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曾经有过高等学校中药制药教学的经历(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期间,每学年曾担任两门本科生课程的授课164学时),于200111月来到了武汉理工大学(20024月正式调入),并担任首任系主任(在制药工程系成立之前任制药工程研究所所长)。带领几位年轻教师走访调研国内相关高等医药院校,给学校首届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讲解本专业的发展及就业趋势。尤其是在2002年暑假,带领制药工程系的4位教师加班加点完成了制药工程专业办学的一系列相关教学文件,包括制药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方案、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等;从无到有初步完成了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基本可满足制药工程专业本科实验教学,使武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的建设及办学均步入良好发展轨道。

在办学初始阶段,实验室条件有限,刘老师积极鼓励学生进入教师实验室,如2001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就有10篇论文(含18位同学,占2001级同学的26.8%,其中7位同学发表2篇)在国内医药期刊公开发表。之后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导师制)一直延续下去,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其中首届毕业班研究生录取率达到34.8%,当年排在学校第一位。20012020,制药工程专业转眼已经招生20届了,毕业的学生有不少已成为985211高校的教授、副教授,医药企业高管、研发主管或技术骨干等等。

作为专业负责人,刘小平老师积极参与国内开办制药工程专业高校的联系及交流,在全国制药工程专业科研及教育研讨会上交流武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的办学经验,提高了武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在国内的声誉及地位。先后有不少高校来到武汉理工大学,调研制药工程系有关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经验。

二、强化意识,投身学院学科建设

武汉理工大学2001年开始招收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作为新办专业,同学们非常关心未来的就业及考研问题。学校当时没有与制药工程专业直接相关的学位授权点,为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为了学生更好的学习与就业,学位授权点建设与申报刻不容缓。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刘小平老师带领全系教师积极准备制药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工作,完成了制药工程专业(本科)、药学(硕士)的培养体系、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通过调研并结合自身条件,同时考虑到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所对口的是医药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选定了药剂学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合理利用学校的资源,做好国内相关药学院校协调联系工作,在20039月药剂学硕士点顺利获批,为学校争得了一个新的学科门类(医学),同时也为制药工程2001级能够取得较高的考研录取率提供了保证。到2005年又获批了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药学硕士学位点达到了6个。之后,主持完成了药学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的申报工作,并于2010年获批。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武汉理工大学的药学(制药)学科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重视课堂教学。多年来为本科生讲授了“制药工程专业导论”、“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工业药剂学”、“制药工程基础及专业实验”等课程。在教学上,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在课堂上,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借鉴现代化教学观念,合理利用多媒体,采取互动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我国制药工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激发学生刻苦学习、热爱专业,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开设了公共选修课“药物与人类”、“中药学概论”等课程,为全校学生讲授医药学知识,普及健康常识。来校第2年(2003年)正值“非典”爆发,结合“中药学概论”的讲授,讲解清热解毒中药、扶正补益中药在抗病毒中的作用,讲解病毒的一般常识,打消了同学们对“非典”的恐慌心理。

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主持完成学校教研项目,主编《中药分离工程》教材,由化学工业出版社于20052月正式出版发行。先后主持完成了两项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完成的教学成果(制药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2012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同时积极参与了院系的其他教研活动,参与的教研项目获2018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企协同制药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主编(副主编)出版了“中药分离工程”(排序第1)、“制药工程专业导论”(排序第1)、“常用中药速查手册”(排序第1)、“制药工艺学”(副主编)、“中药制药工艺与设计”(副主编)、“生药学”(副主编)等专著教材。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了制药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两门课程的学校精品课程的申报,并先后获批(天然药物化学,2009年;药剂学,2012年)。

加强科研工作。来学校后主持了抗肿瘤药物苦参碱脂质体、奥沙利铂脂质体的研制,皮肤抗菌凝胶系列产品开发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研究覆盖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中药活性成分及制剂等领域,授权发明专利10项,在国内外医药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和教研论文余篇,在制药学术与教育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四、以己之爱,启动心灵

刘小平老师对待学生“以己之爱,启动心灵”,以爱心感染学生,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同事的好评。

始终贯彻情感是师生交往的始终,将学生看作人格平等的个体,以平等的心态与学生交流。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与每一位同学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和动态。低年级的学生多关心专业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高年级的同学们关心的是就业和考研。所以,针对低年级,尤其是大一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讲解制药工程在国家发展与建设中的地位,讲解制药学科的发展趋势,同时讲解医药与生命健康、与百姓息息相关。而到了大三,同学们的要求更具体,就和同学单独谈心,指导其就业和考研,介绍相关医药企业的特点、优势,以及学长们在医药企业取得的成绩,介绍国内相关药学院所的研究方向、招收药学类或相关专业的招生情况、帮助推荐导师等等。

通过开放实验、创新实验等,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来到实验室。每当学生进入实验室或课题组,都会通过一段时间的简单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不定时召开小型交流会,根据学生反映的情况,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解决新生的入学适应性的问题。对研究生除了在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的指导之外,还针对学生的发展方向进行建议以及帮助,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对科研型学生推荐更专业的书籍、探讨分析学术前端问题,鼓励学生创新尝试;针对专业型学生分析其未来规划,推荐到优秀企业实践,直接做企业项目,了解社会发展新动态,实践与知识的结合,促进学生未来发展。针对学生出现的各类问题,会一对一,长期进行心灵沟通,分析建议学生未来道路抉择,同时会嘱咐同课题组的师兄师姐多加关注。

实验室小型交流会

科研学习中,会通过组会交流、私下探讨等形式,交流实验过程中产生的诸多问题,群策群力解决实验问题。尤其是找工作期间,越发重视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心理变化,面对offer选择,会给予参考意见,同时也会帮忙推荐以前认识的学生、朋友等,助其了解企业发展形势。面对尚未找到工作的学生,首先解决学生内心慌乱的情绪,给学生提供相关企业招聘资源等。

情感关系是和谐关系的纽带,老师与学生之间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师生之间的情感作为纽带。2001级学生专业首批学生到校后,面对专业是新专业,专业方向与学校的原有专业又没有多少交集,不少同学都很迷茫。通过给学生做讲座,个别谈心,大部分同学都明白了学习方向。对于内向型的学生,通过网络交流和其它方法沟通。2001级有位学生,与刘小平老师在网上交流了多次也不愿意告知真实姓名,不愿意面对面。刘老师没有轻言放弃,坚持与其沟通近三个月,终于通过真诚的交流打开了学生的心结。 以己之爱,启动心灵”, 通过交流表达关心,学生传递温暖,让其在信任与期望中,激发潜能,调动学习积极性,从而获得学习上的成功,实现全面发展。

五、甘为孺子,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时刻铭记党员的职责,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始终牢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直坚持爱岗是职责,敬业是本份,奉献是挚诚。穿过悠长的时光隧道,回望过去,在学院制药学科建设中始终秉持崇高的追求,全心全意的努力工作,尽心尽力为学院建设谋发展;在教学上,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在课堂上,做到教法灵活多样,借鉴现代化教学观,合理利用多媒体,采取互动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把自己的时间和汗水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深爱的学生,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实践了“人生就是奋斗”的理想信念。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搞好常规教学之余,刘老师坚持自我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在各种教学杂志、网络上学习新知识,用最为前沿的教学理论,丰富自己的课堂。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与同事们交流教学方法、教研心得,致力教研,以研促教,不断探索教学规律与方法,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而不懈努力。


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作为大学教师,首先是一个学者。传道、授业、解惑和对真理的探求是作为一个高校教授最本质的工作。刘小平老师坚持在繁重的行政工作之外还不断挤出时间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对科研工作丝毫不懈怠,并积极培养新人,在本科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一直坚守“本科生教育是立校之本”的理念,无论是对科研工作还是本科生的教学,都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真正做到了“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作为大学教师,要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课堂上讲好专业课,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见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