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锋故事】携一份初心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21.06.30 16:00

个人简介

刘霞,女,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中药材》杂志编委,精品课程教学名师(15551人才),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优秀教材建设一等奖和锐捷智慧教育奖,主讲的课程先后获批教育部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校级课程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及示范课程等,并获推荐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将专业课讲出家国情怀,为思政课融入社会担当。成为高校教师,她坚定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初心。带着这份热爱与赤忱,她将立德树人作为职业信条,以培养爱国奋进的青年学子为己任,打造多个课程思政精品项目,建设多门一流示范课程,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最美专业课教师”。

——题记

教”“育”联动,专业与思政同向同行

从教十余年来,刘霞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锻造和素质培养,致力于在课堂中推动专业教学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在专业课教学中,她积极探寻思政案例,采用翻转课堂、小组讨论、线上学习等方式,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寻找自我认同和自身社会价值。她坚持改进和创新教学内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吸引力,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就业观,将专业学习与造福社会联系起来,将个人理想的实现融入祖国民族的发展和命运之中。

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曾回忆:“整个本科阶段,我记忆最清晰的一堂课,就是刘霞老师的第一节《中药学》,她的教学方式让我印象深刻。”那节课上,刘霞带了很多种中药到教室,有西洋参、枸杞、玫瑰花、茯苓、三七等非常常见的药材,她分发给学生进行学习辨别,结果很多没有学生能辨认出来。她当即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文化,如果我们作为药学的学生都不了解,那还能有谁来传承我们国家的中医药文化呢?又是谁来带大家坚定这份中医药的文化自信呢?”这番话在同学们中引发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同学暗自立下了学好中医药,传承中药文化的志向。这样的教学形式,让同学们都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不限于一门课的成绩,而在于学以致用,在于对行业、社会、国家的贡献。

刘霞善于在专业课中积极挖掘思政元素,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家国情怀,让同学们在专业课学习中感悟人生、立下志向。她的教学方式得到广泛认可,所授的《医学基础》、《药物现代评价方法》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药物现代评价方法》获批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精品项目,并获推荐申报2021年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医学基础》获批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

新”“陈”改革,理论与实践比肩而行

同学们对刘霞老师的课堂有着共同的评价:“刘老师的课风格活泼,氛围轻松,有意思又有意义”。她始终秉承创新教育理念,在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课堂活动设计方面,刘霞老师下足了功夫。除了广泛学习、扎实备课,课下她喜欢主动与同学们聊天,有时也参与到同学们的团建活动中去。她说:“经常与青年学生交流思想,会给我一些意外的启发。这就便于在课堂中采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时下的社会热点去进行课堂内容的延伸,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启发思考,这是我教学的深层目标”。

刘霞认为教学模式应当与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共同前行。她积极推进教学模式创新,紧跟课程思政的最新理念,对授课方式和内容进行调整、完善。刘霞的线下教学形式新颖、风格活泼、案例丰富,深受学生喜爱;疫情期间,她利用前期打造的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两门精品课程,带头开展网上在线授课,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除了专业课,她主讲的全校公选的个性课程《重大疾病发病机制与防治》在学生中知名度颇高,每学期开课前都会出现火爆的抢课场面,没能成功选课的同学也会进入课堂旁听;一直以来,她坚持鼓励学生通过自学探索去发掘自己的兴趣和潜能,在充分思考后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在实验和实习教学中,刘霞鼓励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她告诉学生:“一定要多动手,学会的技能是不会忘记的,大家学习目的不仅仅是考试成绩,而是掌握一项技能,并且能够学以致用,报效国家、造福社会。”。她支持学生会开展“要健康 药健康 ”社区行活动,多次参加社区讲座,将药品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宽”“严”相济,育人与铸魂引领护航

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刘霞倾注了最大的耐心,她是一位导师,更像一位母亲,严格却不失细致的关爱,让课题组成为充满爱的大家庭。

刘霞老师的科研方向是中药资源研究,致力于促进中药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经常带领学生深入中药材种植基地,利用所学知识指导农民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为保障中药材来源、中成药质量和临床用药安全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在定期召开的研究生课题组会上,认真倾听每一位同学的想法和需求,根据学生的兴趣、毕业发展意向,一对一指导制定个性化的课题和培养方案。她经常说:“不是把你们送毕业就完成任务了,能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同样重要的。”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她积极主动询问了解学生的发展意向,单独辅导意向考博的学生,为选择就业的学生指导简历、推荐单位,帮助计划出国的学生联系和了解学校。

在学业上要求严格,在生活上密切关心,学生或家长生病,她热心联系住院并探望慰问,同时叮嘱大家要在平时注重培养各类兴趣爱好,锻炼良好的体魄。不仅如此,刘霞老师还为学生们承包了“售后服务”,学生毕业后,她会特意飞去外地参加学生的婚礼,帮毕业后职业发展受阻的学生推荐更好的工作,甚至像母亲一样操心着大龄单身学生的婚恋问题。就是在这些微小的点滴中,汇聚着她作为一名师者对学生最大的热爱。

使命铸魂,怀赤诚之心;春风化雨,耕三尺讲台。从教十余年,刘霞老师始终以初心和使命坚守岗位,用责任和担当孕育桃李。先后获得精品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优秀教材一等奖等荣誉。将专业课讲出家国情怀,为思政课融入社会担当,在投身教育事业的前行道路上,她初心无悔,风雨兼程。

-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