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锋故事】秉初心探植物奥秘,以赤诚育莘莘学子

发布时间:2021.08.02 09:12

秉初心探植物奥秘,以赤诚育莘莘学子


个人简介

李静,女,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生物系副教授,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获得植物分子遗传学专业博士学位,同年6月入职武汉理工大学。入职6年来,她讲授9门本科生课程,每门课程的评教分均在90分以上。曾主持参与多项教学、科研项目,带领本科生成功获得多项自创基金的资助,发表多篇文章,并在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生物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教学科研工作被评为一等奖,并获得“青年教学名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等光荣称号。2019年,李静老师荣获武汉理工大学十佳“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站上三尺讲台,她秉承初心探索植物学奥秘,以赤诚之心育莘莘学子,用心交心,以爱换爱,面对疾病仍坚守初心,笑对生活,将职业化成热爱,以赤诚书写担当,满心满意用行动诠释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题记

三尺讲台,成就幸福人生

入职六年来,李静连年获得优质优酬的奖励,她的课堂总是很“热闹”,风趣幽默的上课方式很受学生的欢迎。她主张互动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助,利用网络教学手段将一些社会热点以及科学前沿相关问题引入课堂,学生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课程期末考试结束后,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她也会自费购买各式各样的小礼物作为奖励,一个漂亮的“笔记本”、一本本引人入胜的“武功秘籍”都蕴含着李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和关爱。


1:李静老师和学生在实验室

李静老师主讲的公选课程--《植物与生活》于2017年开设,每学期的评教分都是90分以上,这对于一个公选课程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李老师笑着说: “公选课程,学生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我会首先检查自己是不是已经做得足够好,而不会一味地去期望学生怎么样。” 的确,李静会在每次上课前认真备课,搜寻与课程相关的热点与最新研究进展。课堂上,她常提出一些热点话题,让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或者课后查找资料。也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同学们给李老师的《植物与生活》评价很高,有效评教人数过百,“老师太优秀了!还很幽默!” “李静老师的植物与生活贴切日常,浅显易懂,十分有趣,值得选择。”“李老师的课让我们这些理工科的孩子感受到植物不仅是生物学科的一个组成,更是我们身边有趣的生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用爱沟通,打开学生心门

2016年起,李静担任生物技术专业1601班班主任。她常与班上同学们促膝谈心几个小时,她对每个同学的兴趣爱好都了如指掌。她会深夜到寝室走访,详细询问学生生活上是否有困难,是否习惯紧张的学习节奏。

生物1601班小邢同学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躲在寝室打游戏,很少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大一下学期就累计多门挂科课程。李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找到邢佳彬,尝试沟通,但发现这个学生内心极度缺乏自信,甚至连用眼睛望着老师的勇气都没有,于是李静笑笑问到: “这么帅的小伙子,有没有女朋友啊?” 小邢听到这句话,愣了一下,随即腼腆地摇摇头,就是这样一个开始,让学生彻底放松下来,后面的谈话也是顺理成章。到了期末,李老师又亲自监督他复习,一直持续到期末考试结束。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和大三时期小邢已不再有挂科情况,小邢通过与李老师的沟通和交流,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关爱就是最好的教育,只有用心和学生沟通、以爱换爱,才能让学生感到幸福。”正是因为李静的坚持,她2018年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直面疾病,笑看花开花落

人生就像旅途,难免会遇到荆棘与坎坷。入职才半年的李静被查出患病必须住院治疗。短期内李静经历了两次大手术,每次休养期间她从不放弃教书育人使命,面对肉体的折磨,她最放不下的就是学生的课业与实验。那是李静的学生小张面临毕业,李静则在腰部刺痛无法站立的情况下,斜靠在车上为小张详细梳理了毕业实验的思路与计划,并通过线上多次指导学生开展实验,让人欣慰的是毕业生小张以专业第一名的答辩成绩顺利毕业。

住院期间正值国家基金项目申请阶段,李静不顾病痛在病房撰写项目书,她腰部无法直立,就用枕头顶住固定自己,抱着坚持不懈的信念,克服了种种困难,李老师负责的基金项目----“调控荷叶碱合成的莲NnWRKY70转录因子鉴定及功能解析”在2017年正式获批。

患病的那个冬天,李静的工作量不减反增,她却甘之如饴,笑对花开花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创新科研,争做专业一流

李静老师所研究专业方向是植物分子遗传学。但在她入职时生物系植物相关的研究平台并不完善,缺少植物种植设备和开展植物分子生物实验相关的仪器。李静从容地说:“有条件,我们要上,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也要上。”她利用博士科研启动经费置办了相应仪器、设备,搭建了植物学研究实验平台,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将国外的一些拟南芥突变体收集过来,指导学生种植并观察,记录实验现象,钻研内在机制。在收集植物莲材料的时候,李老师不辞辛苦,也不顾身体还未恢复,穿上水裤,跳进荷塘采集植物样品,炎炎烈日下工作34个小时不休息。近年来,李老师主持和参与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

2:李静老师在实验基地

李静老师对学生的教导几近事无巨细的程度,她经常会创造机会锻炼学生,放手让他们自己撰写项目书和论文,再逐字逐句修改。2017-2018年,李老师指导本科生钟汝森和李锐分别完成国际A区论文一篇和北大核心期刊论文一篇。2018年,李老师指导的本科生王勇等获批校自主创新基金一项,该项目已于2019年结题,并获优秀等级。

李静还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在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李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同年,在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李老师所带学生获得综合赛省级一等奖一项,单项赛省级二等奖一项;2017-2018年,在第十七、十八届“创新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校级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时光荏苒,转眼已过六个春秋!李静老师一路走来,有坎坷也有收获。但无论顺境或逆境,她都微笑面对生活,微笑对待他人,初心不改,勇敢无畏,这就是她——李静,一位有着“秉初心探科研,以赤诚育学子”情怀的好老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