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锋故事】真心、真情、真诚的教育者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3

个人简介

楼一层教授,主任药师,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药学学会武汉分学会理事,天然药、中药专业委员会委员;科技部、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汉市科研项目及科技进步奖评委。楼一层教授主要研究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及制剂、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中药活性成分的作用机理、中药新药。获多项国家专利,其论文多次被SCIEI收录,带领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获得5次“挑战杯”大奖、3次“创青春”大奖。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为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到。

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将中医药学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他以真心伴学生成长,以真诚育药学人才,以真理促科研发展,他常说“科研并非一蹴而就,不能被眼前的得失所迷惑”,于是他用30余年光阴,躬身亲为向学生诠释了学术科研的真谛。

——题记

亦师亦友,成长路上的启蒙者

既是研究生导师、亦是本科班主任的楼一层,面对学生总是热情洋溢、和蔼可亲,他十分乐意为同学们提供学业和生活上的帮助。在各类班会、组会中,楼一层很喜欢和同学们生动地分享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院现有研究成果,平易近人的和大家交流,常常一开会就是两个多小时。当学生遇到困难,楼一层老师总是会第一时间送去慰问,热心地提供解决办法,令学生和家长十分感激,2016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小张说,“楼老师既是师长、又像‘父亲’,教授我们知识、给予我们关怀。”

1楼一层教授在实验室

  虽然楼一层平日科研和教学任务繁重,但他依然不会牺牲与学生相处的点滴时间,他会抽空积极参加学生活动,与学生轻松交流、加深了解,并将自己所研究中医药专业方向知识融入与学生的交谈、指导中,鼓励同学们勇敢投身学院药学专业研究和学科发展中,为学生成长与发展点亮明灯。楼一层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后去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等优质单位就业,所指导本科班级制药zy1601班连续两年获校标兵班集体称号。

躬身教学,育人哺苗的启明灯

楼一层在教学工作上倾注了大量精力,他一直坚守“本科教学是立校之本”的育人理念,不论科研工作有多忙,他都会二十年如一日的走上讲台,走到学生中间,躬身教学,育人育德。

楼老师为人幽默睿智,他总能将体系庞大、生涩难懂的中药学知识,用风趣的语言讲述出来,并注重结合实例,让大家印象深刻。”从楼一层《中药学》课堂走出来的学生兴奋地分享着。楼一层还开设了个人微信公众号“楼一层公选课”,鼓励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多多投稿,参与公众号运营,营造专业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楼一层亲力亲为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参与社会实际,他牵头成立大学生自创项目“寻访老中医”社会调查,实践队获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评比一等奖。该项目形成《关于保护濒临灭绝的传统民间中医中药的传承提案》入选九三学社在2019年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的采纳提案、并提交全国两会。

在楼一层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对我国老中医的现状、中医中药的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学生发扬壮大中华民族瑰宝——中医药学的兴趣与决心。

2 “寻访老中医”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楼一层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和热诚直爽的性格受到广大同学的认可和欢迎,曾连续四年被评为武汉理工大学“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甘为人梯,科技创新的引路人

楼一层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师生组建成立“更上一层楼”科研团队,每年制药工程专业都有近一半学生进入他的团队并参与各类科研课题,如“复方六月雪研究”项目等,研制实用药物,以科创助学、以科创育人,使学生真正在科研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在“更上一层楼”团队中,楼一层会从每位学生的课题选取、试验方案制定、实验数据处理以及最后答辩PPT的制作全过程开展尽心指导,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楼老师崇高的科学素养与对待科学严谨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学生,多名学生在获得保研资格后毅然选择留着楼老师课题组继续攻读研究生。团队里一名优秀毕业生小陈回忆道:“我很幸运能在楼老师的课题组学习,在这里全面提升了我的科研能力与综合素质。

在楼一层的倾心培育下,历年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科技创新竞赛的学生累计已达106人次,他带领的学生科研团队多次在国家大学生挑战杯获得奖项,并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他指导学生团队获理工合伙人创业组二等奖;曾指导学生成功申报专利4项,获得专利授权2项,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更上一层楼”科研团队事迹多次被学校学院宣传报道。

3楼一层教授生活照

楼一层教授是伟大教育事业中的平凡者,也是平凡工作中的楷模。他真心、真情、真诚对待教育工作,展现了一名优秀的教学名师、科研名师、教育工作者的师德修养和人格魅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