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锋故事】言传身教,甘做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08.02 09:27

个人简介

李俊升,男,汉族,198511月生,中共党员,海德堡大学化学博士,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拔尖人才”。

李俊升老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对待学生严慈并济,与学生交往亦师亦友,指导学生获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二等奖2项、校级优秀硕士论文2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校自主创新项目”3项;指导研究生中3人获评“国家奖学金”,1人获评“校优秀毕业研究生”,1人获评“校三好研究生标兵”,2人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科研道路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的坚持向前走,才可能成功。立志欲坚,成功在久。

——题记

脚踏实地,科研之路无捷径

2014年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李俊升回国以教师的身份回到母校——武汉理工大学。作为一名新教师,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从逐步搭建科研平台、组建研究团队,他一步步打造团队不怕吃苦的求学态度和不断创新的科研作风,“研究生+本科生”的梯度科研队伍在不到7年时间里已在领域内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3篇。

过年期间,老师依然每天线上跟我讨论毕业论文修改细节。”李俊升作为导师指导的首届毕业生小向回忆起被教导的点点滴滴,仍然记忆深刻,“老师是一个做事很踏实的人,很能吃苦,也鼓励我们学会吃苦。哪怕是放假期间,他大部分时间也仍然处于工作状态中。正是在李老师勤奋刻苦的科研精神熏陶与培养下,我养成了良好的科研习惯,打好了研究基础,毕业后成功获得CSC资助来到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李老师对我的教导将影响我一辈子。”

科研道路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的坚持向前走,才可能成功。立志欲坚,成功在久。”这是李俊升教授对团队的要求。他希望他的学生能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明确学习是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二是要多动脑,增加自己的“搜商”,实验研究的目的不是发文章,而是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做事要踏实,在实验室里,做了就是做了,没做就是没做,没做就要抓紧做;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不会就要学会。


1:李俊升指导学生实验

因材施教,“扶着”学生大步走

作为一名教师,李俊升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他承担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上课时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深入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积极鼓励和引导有兴趣、有科研想法的学生提早进入实验室接触科研工作。查文献、做合成、测试表征等等,对初入实验室的同学都是一道道的坎儿,光是读懂一篇研究领域内的英文文献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李俊升用他扎实的研究基础抽丝剥茧,带领学生一步一步攻克佶屈聱牙的专业词汇关和错综复杂的测试分析关,从各种软件使用教学到各类表征数据分析,“扶着”学生大步向前走。马特利翁效应,讲的是一种心理效应,当你对一个人给予较高期望时,他往往能有超常表现。正是李俊升给予的充分信任,很大程度地鼓励了学生,让大家更愿意去付出、去投入。

李俊升跟学生们在同一个实验室工作,午饭和大家一起去食堂,每天聊聊身边发生的趣事。谁的状态不对、情绪不好,他都能第一时间察觉到。偶尔学生们会因为实验垂头丧气,时不时可能还会有点小膨胀,而李俊升就是那个打气筒和扎球针,给情绪低落的学生加油鼓劲,让自傲自满的学生冷静求是。

言传身教,既是良师更是益友

作为导师,李俊升教授言传身教,清晨七点半,他的身影便出现在实验室。工作中,他要求学生做好计划并踏实地去完成,实验过程中多思考,多多交流与沟通。当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时,他总会及时出现并积极引导学生解决,每天下班前他会实时关注学生们的实验进度,遇到实验遭遇瓶颈,他会跟学生一起讨论解决方法,在实验上尽最大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当学生将自己的数据拿过去跟文献做比较,经常会存在很大的差距,随之而来的是挫败感。“有差距,说明你进步的空间很大。”李俊升每一次的“鸡汤”教育都在鞭策学生更快、更好地成长。

做实验首先要有期望值,分析结果发现偏差,首先要找自己的问题。你的测试方法对了吗?你的处理过程都没问题吗?如果确定都没问题,再想想你读的文献数量足够吗?你找的文献可靠吗?文献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但也要辩证看待。尊重客观数据,才是科学。”这句话很大程度上地影响了学生们的思考方式。凡事先找自己问题,做好深度剖析。这是学生们从老师那儿感受到的人生观与世界观。


2李俊升和学生讨论课题

同学们都是为新能源事业做贡献的人啊!”这是李俊升常挂在嘴边的话。李俊升是一个有职业理想的人,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有实质性突破且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更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在新能源领域踏实追梦、为社会做出贡献。

这是李俊升归国后的第七年,他一直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将创新的研究思路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积励志做不断开拓的创新者与科学知识的传授者,为新能源领域发展贡献自己的科研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