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锋故事】立足“三心”育人 坚守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1

个人简介

徐海星,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毒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湖北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分会常务委员、武汉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理工大学制药工程系主任、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获二零一五年度和二零一九年度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长期从事天然药物(中药)活性成分与制剂、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尤其在靶向药物智能载体和再生医学及药物缓控释的研究等方向成绩显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湖北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基金、武汉市国际合作、武汉市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基金、中央高校自主创新基金和企业合作项目数项,参与国家、省、市项目数项。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引路人。”从教二十余年,徐海星老师坚持传道受业,以德育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题记

身正为范:疫情之下保质保量用心教学

2020年冬天,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决定延期开学,作为制药系主任的徐海星老师深知,延期开学并非停止教学,相反,特殊时期之下老师不仅不能放松教学标准,更要秉承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和同学们一起努力用新方法、新平台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徐海星老师认为,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就是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关键时期更要坚定信念、临危不惧。他带头第一批开课,开学预备周第一时间弄懂弄通各类平台的应用,并在制药系QQ群迅速组织本系有授课任务的老师就特殊时期授课方式展开线上讨论沟通,交流线上平台的使用经验,为制药专业全体师生的正常教学保驾护航。

1:疫情期间徐海星老师线上教学实况

224日是徐海星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按照防疫管控要求,他还身处湖北黄冈大别山区的老家,大别山区属于中部丘陵地带,山林密秀,交通极为不便,而且网络信号较差,为保证线上教学信号顺畅,他只能在屋外进行露天教学,同时,功能退化的老式笔记本经常死机,为保证授课质量,徐海星老师只能用手机辅助教学,且每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总要一遍遍清理和更新电脑。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他始终兢兢业业、不厌其烦,纵使师生之间相隔千里,网络课堂也无处不体现着他的责任担当和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作为一名教师,徐海星老师认为,教书育人是任何情况下都不应中断的职责使命。疫情防控让师生千里相隔,但教书育人让他和学生的心万里相连。

上下求索:把握医药前沿静心科研

徐海星老师和他的科研团队在生物材料、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和药剂学药物传递系统等方向已发表文章50余篇,获批专利10余项。目前徐老师正带领他的团队,在神经修复材料和药物分析药物传递系统两块领域挖掘科研价值。

对待药物领域的科研,徐海星老师一直葆有极大热枕并积极指导学生,并培养了以占昌友(现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研究员)为首的一系列优秀本科毕业生。徐海星时常与学生交流自己在实验中的感受,他告诉同学们,经历重重摸索成功做出实验的时候是最幸福的,希望大家脚踏实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能善始善终、坚持到底却不易。徐海星老师克服了科研实验中的困难,从未放弃,事实证明生活给了他意想不到的答案。当被问到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印象深刻的事,徐海星老师是这样回答的,“比如说有些实验,你做了很久没做出来,突然有一次在偶然的情况下,你把它做出来了,那可以说是欣喜若狂!当然,最深刻的要说这件事:2011年大年初二,我接到了一篇有关于生物材料top文章的修改通知,我一个人呆在老房子里呆了一个星期,把这篇文章修改完了,投出去了。不到三天,正月十五之前接到了录用通知,该期刊当时在全校的影响力,可以排进前六,这篇文章可以说是一篇非常具有学术价值的论文。” 徐老师始终把科研当作一种动力,他说,做科研可以让原来比较浮躁的内心安定下来。他也常教导学生想做好科研必须戒骄戒躁,科研素养必须在反复实验的过程中慢慢摸索,他的谆谆教诲逐渐成为了学生们的共识。

2:徐海星老师在讲解实验仪器及操作

授人以渔:致力复合型人才精心培养

担任制药系主任时,徐海星老师常常告诫本专业的同学们:四年要学的东西有很多,现在暂时不知道自己未来究竟要做怎样的人不要紧,现在应该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能学的、可以学的、有机会学的全部掌握好,这样才能更从容的面对未来的挑战。在埋头学习之外,需要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善于与他人沟通并敢于展现自己。

同时,徐老师也注重为同学们搭建展现自身的舞台。在他的《天然药物》课堂上,学生与老师互动频繁,除了传统的课堂模式,学生还可以走上讲台过一把“小老师”的瘾,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讲给大家听。对于理工科的学生说,这样的展示机会实为难得,学生们普遍反映在这样的方法下明显能学的更扎实了,并且极大提升了自信心。徐海星老师深知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在他的指导下,制药zy1701马晶尧同学做出高水平报告并获优秀墙报奖(研究生郑芙蓉为第一作者)。

3:徐海星老师指导学生马晶尧汇报现场

徐海星负责药学学科的综合改革与学科建设,致力于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学科,他认为在专业改革方面必需始终保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才能确保专业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4:徐海星老师等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始终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好“科研发展”的要求,用心育人、静心科研、精心耕耘,坚持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