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21年度学校师德先进个人----李亭亭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9

在学院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工作8年,工作认真负责、服务意识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始终本着对职业负责、对老师和学生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有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养和水平

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推进学校、学院业绩目标完成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结合岗位职责,坚持学习掌握研工办有关办事流程和工作程序,积极参与起草制定科室文件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严格招生制度、规范招生流程,重视规范教学培养环节,狠抓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协助其他科室开展工作。

二.倾情付出,提高工作实效

1.协助领导积极做好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完成学院5个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服务工作,完成5个学位授权点审核评估材料的准备和数据核对工作,积极协助化学博士点申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等工作。

2.积极做好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制定完善的招生工作宣传方案,组织老师到全国多省市地区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和招生线上宣传工作,解答考生关于专业,学科,导师,考试大纲等热门问题,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和复试工作环节组织工作,严格流程,保证招生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我院学生总体体量小,但招生专业和方向多,给招生工作增加了难度,组织工作中严格按国家、学校要求和规范,保证学院招生工作一直顺利完成,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未出现过重大纰漏。

3.积极做好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组织工作。协助领导组织制定和修订研究生各专业培养方案,组织选导、帮助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专业课排课等工作,做好研究生转导和转专业工作,认真完成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开题工作、企业实践,做好课程材料和学籍归档工作。鼓励协助教师进行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质量;开展企业合作,积极建设研究生工作站,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更好条件,提升培养质量,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近三年来我院课程建设立项近20项,其中包括6项国家级立项。

4.积极做好研究生学位授予管理服务工作。认真组织研究生学术成果审核、答辩资格审核,完成学位论文查重、盲审、办理答辩手续等工作;组织专家进行答辩督察;组织完成学位申报与授予工作;编制授予学位研究生简况表;组织申报优秀硕士论文培育项目;组织校级、省级优秀学位论文申报工作;做好授位材料归档和双证的发放工作。在疫情期间为做好

研究生学位授予各项工作,认真梳理学位授予工作各环节及要求,并就有关工作的开展形式、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间等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优化。制定《化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位授予工作各环节时间节点及要求》,做好统筹规划,有序组织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做到既注重疫情防控,又注重学位授予质量。近年来,我院未出现过“问题论文”,未出现过学术不端行为。

5.协助领导积极做好导师队伍建设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导师资格审核工作,开展兼职导师选聘工作、副导师选聘工作,开展全院导师培训工作。提醒导师履职尽责,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加强对研究生学术规范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

6.加强科室协作与配合。充分利用科室主任每月1次工作会等机会加强与各科室工作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岗位轮换时,与各科室交流管理经验,认真交接工作,做到轮岗时无缝对接。积极配合综合办完成年度核算、学院网站建设、新大楼管理等工作。

三、 不断改进,坚守服务育人初心

1.改进工作习惯。坚持敢抓敢放。在事情繁杂的情况下,齐头并进实现不了,就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处理,工作繁杂的时候先冷静下来分析一下,时刻保持工作思路清晰。注重工作梳理总结。研究生工作有很多的风险点,在学院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后,形成了工作记录的习惯,比如会议记录、纪要、关键环节的照片视频等等。

2.改进工作方法。坚持工作制度化。把约定俗成的一些工作方式成文,进行制度化、规范化。制作办事流程图、工作程序及时间节点说明等文件,把学校文件制度和工作通知进行二次整理,把老师和学生从复杂繁多的文字中解放出来。坚持程序简单化。在信息建设不断加强的前提下,简化一些系统中已经包含的程序,优化一些院内工作程序,缩短工作路径,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服务人性化。学生老师经常会跑各个部门盖章、提交材料,作为院内留存、院内可以决策的材料方面,提倡信息化,如果能使用电子版、扫描版材料的,尽量不让学生导师跑来提交纸质版,能一次性说清楚的事情,不会让师生反复跑,提交到研究生院的材料,如果可以,会帮老师查看,提前发现问题,就可以减少反复整改的时间。

展望未来,将始终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为教学科研做好服务,为教师学生做好服务,在管理服务中坚守育人初心,提高服务效能,促进学生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