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学校师德先进个人---刘霞

发布时间:2021.10.12 10:12

刘霞,女,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校15551人才工程《医学基础》精品课程教学名师,获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优秀教材建设一等奖和锐捷智慧教育奖,主讲课程《药物现代评价方法》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育部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校级课程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主讲课程《医学基础》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2020年带领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获评学校课程思政先进党支部、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入选“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


一、爱岗敬业、以身作则

刘霞老师把师德规范作为教师的内在理念和自觉行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教师的身份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并且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

在教学工作方面,刘霞老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与提高,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认真地完成领导和各级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把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的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以人为本。在每届学生的第一堂课上,刘老师会留下她本人手机号、Email和QQ号等联系方式,以此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和沟通,实现与学生的教学互动,并随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作为系党支部书记,刘霞老师带头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认真,态度积极;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勇于负责,不计较个人得失,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此外,还参与制药工程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药学学科建设,负责全系本科生、研究生的实习实践工作。作为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努力做好理论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每年超额完成本科教学工作量,积极参与学院各项教学工作,推动专业发展建设,获教学成果奖多项,获批《医学基础》教学团队1项。

二、重视教学、创新教改

1.聚焦主业,以课堂为“基”。刘霞老师为制药工程本科生讲授了“制药工程专业导论”、“医学基础”、“中药学”、 “本草基因组学”、“制药工程专业基础/综合实验”、“制药工程专业认识/专业/生产/岗位实习”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了“药物现代评价方法”、“天然药物现代生物技术”等课程。在教学上,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改进教学方法,借鉴现代化教学理念和手段,采取翻转课堂、小组讨论等互动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刻苦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结合

我国制药工业和药学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结合中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中的确切疗效,激发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和热爱;为全校其他专业学生普及医药及健康知识,申请开设了“重大疾病发病机制与防制”、“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等个性课程,受到了全校学生的热捧,经常出现一课难抢的火爆场面,选不到课的同学不得不选择旁听。同学们对刘霞老师的课堂有着共同的评价:“刘老师的课风格活泼,氛围轻松,有意思又有意义”,所有课程的评教分都在90分以上,每年均获得优质优酬奖励。

2.推陈出新,以教改为“翼”。刘霞老师认为教学模式应当与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共同前行。她积极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对授课方式和内容进行调整及完善。刘霞老师主讲的“医学基础”和“药物现代评价方法”是最早申报校级在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优质课程,2018年均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通过完善的线上资源和良好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效果通过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验收,先后获批了教育部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等。疫情期间,她利用前期打造的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的两门精品课程,带头开展网上在线授课,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主持申报并获批2018年湖北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SPOC课程《医学基础》教学改革研究,结题优秀;主持申报并获批2019年校级《医学基础》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结题优秀;在2020年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医学基础》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主讲的药学研究生课程《药物现代评价方法》获批课程案例库、课程资源库建设项目;《天然药物现代生物技术》获批研究生公共实验课程等。刘霞老师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锻造和素质培养,善于在专业课中积极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推动专业教学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培养药学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家国情怀,让同学们在专业课学习中感悟人生、立下志向。她所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医学基础》获批2020年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的研究生课程《药物现代评价方法》于2020年获批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精品项目、2021年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平台进行推介。

  这些课程的建设成果为制药工程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3.学以致用,以实践为“要”。作为制药工程系副主任,刘霞老师还负责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她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主动积极联系实习单位,并做好维护和建设工作。先后组织建立了校企联合培养基地近20家,聘请企业导师上百人,获批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1个(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级研究生工作站2个(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搭建了良好的实习实践平台,锻炼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深入科研、培根铸魂

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刘霞倾注了最大的耐心,她是一位导师,更像一位母亲,严格却不失细致的关爱,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1.分类指导,让专业引领“活”起来刘霞老师一直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担任制药工程1002班、1501班、zy1901班的班主任。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与每一位同学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和动态。低年级的学生多关心专业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高年级的同学们关心的是就业和考研。刘霞老师针对低年级尤其是大一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给他们讲解制药工程在国家发展与建设中的地位,讲解制药学科的发展趋势,同时讲解医药与生命健康、与百姓息息相关。而到了大三,同学们的要求更具体,刘霞老师和同学单独谈心,指导其就业和考研,介绍相关医药企业的特点、优势,以及学长们在医药企业取得的成绩,介绍国内相关药学院所的研究方向、招收药学类或相关专业的招生情况、帮助推荐导师等,深受学生的喜爱与肯定。

2.春风化雨,让科研报国“实”起来。刘霞老师始终坚持鼓励本科生“走进实验室”,鼓励有兴趣的本科生尽早加入实验室,发挥实验室优势促进人才培养,学生通过自学探索去发掘自己的兴趣和潜能,在充分思考后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本科生在项目申报、实施和论文撰写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先后指导本科生获批大学自主创新项目7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项,多次在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

赛中获奖。指导本科生申报2021年国家级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湖北五峰县白及药材无公害栽培体系指导项目获国家级立项。刘霞老师身体力行,鼓励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区、造福百姓,支持学生会开展“要健康 药健康 ”社区行活动,多次与学生一起参加社区讲座,将药品健康和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湖北经视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3.科研报国,让中药研究“红”起来刘霞老师的科研方向是中药资源研究,致力于促进中药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先后主持完成了5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6项2012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2部、副主编3部,参编5部,《中药材》杂志编委主持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中药新药安全性检测技术与标准研究”---中药原料药混伪品分子基因鉴定技术与标准,经常带领研究生深入中药材种植基地,利用所学知识指导农民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为保障中药材来源、中成药质量和临床用药安全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刘霞老师对研究生学业方面要求严格,每周定期召开研究生课题组会,每个人都要准备PPT进行汇报,她认真倾听每一位同学的想法和需求,并根据学生的兴趣、毕业发展意向,一对一指导制定个性化的课题和培养方案。她经常说:“不是把你们送毕业就完成任务了,能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更为重要。”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她积极主动询问了解学生的发展意向,单独辅导意向考博的学生,为选择就业的学生指导修改求职简历、推荐单位,帮助计划出国的学生联系和了解学校及导师。刘霞老师对研究生生活方面给予关心,学生或家长生病,她热心联系医生和医院并组织其他学生探望慰问,同时叮嘱大家要在平时注重培养各类兴趣爱好,锻炼良好的体魄。她还为学生们承包了“售后服务”,学生毕业后,她会特意飞去外地参加学生的婚礼,帮毕业后职业发展受阻的学生推荐更好的工作,甚至像母亲一样操心着大龄单身学生的婚恋问题。就是在这些微小的点滴中,汇聚着她作为一名师者对学生最大的热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