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学校师德先进个人---徐瑛

发布时间:2021.10.12 10:30

徐瑛教授三十八年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始终热爱教师这份伟大、神圣而美丽的职业,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职责,始终将爱岗敬业作为本分。

、教书育人 爱岗敬业

“德为师之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塑造人的人,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从第一天踏上三尺讲台,就深知自己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在日常教学与生活中,时时处处注重教师形象,自觉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弘扬科学精神,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勤勉敬业,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真诚做人,为人师表,努力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一位合格的人民教师。

从教三十八年来,曾讲授无机化学及实验、基础化学及实验、普通化学及实验、工程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综合化学实验、高等无机化学、配位化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不断积累教学经验,用心教书,用爱育人,关心帮助学生,严格要求、公正对待、尊重并理解学生,力求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对基础薄弱的学生,鼓励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学习,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能行”!以鱼的同时注重授以渔,强调学习方法的重要性,针对不同知识点,进行必要的学习指导。上课尽量提前到教室,利用课前课后以及预约课外时间给学生线下答疑;建立化学教学群,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结合,耐心解答学生疑,为学生补课;充分利用计算机、Email、qq、手机、短信等现代化通讯设备辅助教学,多渠道搭建教学交流平台,真心实意爱护每一位学生,认认真真上好每一门课,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二、潜心教学,探索规律

长期从事教学,潜心钻研教学,主编著教材教参5部,参编1部,并在化学工业出版社、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注重教学法研究,课程教学在从教十四年后荣获校讲课比赛一等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努力探索教学规律,先后主持省级、校级教研项目十余项,主持的教研项目二次在武汉理工大学获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的教研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将教学研究的成果应用到教学改革实践中,近年来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建设并逐步更新无机化学、普通化学、实验化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资源,多方位、多层次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平台。主持普通化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普通化学课程成为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疫情期间,普通化学在线开放课程为40多个班级的普通化学、工程化学课程的顺利开课提供了有力保障。多次主持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混合式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实验室开放实验等项目,长期坚持开展不同课程、不同层次、各种类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灵活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及现代教学手段,挖掘学生潜力,促进教学相长。

三、育人为本,立德树人

作为培养学生化学思维与技能的先导课程,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智慧潜能、训练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是教育工作者倍感兴趣的问题。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的教学理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通过各项教学活动,把培养学生的科学观、社会观、价值观结合起来,以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是教师应尽的职责

徐瑛老师精心设计教学,将传统的课堂师生面对面教学与数字化互联网络学习有机融合,适时、适度、循序渐进开展混合式教学。课堂教学注重梳理、讲解知识结构,围绕重难点,关注知识主线、解答问题的思路、学习方法以及知识点的联系;将化学丰富多彩的新知识、新成果介绍给学生,选择性的切入我国科学家的成就,创设感染性情境,领略科学研究的乐趣,进行科学思维的熏陶,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为启发学生的化学思维,设计daniell电池、摇摆实验、果蔬电池等趣味性典型案例为化学知识的载体,指导学生查阅文献资料,鼓励学生设计实验方案,自愿分组合作进行案例分析,线上线下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拓展结合,缓解教学内容多学时数少的矛盾,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提出废旧电池的回收与利用、锂电池、氢能源等案例分析课外拓展作业,将科研新成果引入课程教学,关注科教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不断探索和实践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