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学校师德先进个人---杨淼

发布时间:2021.10.12 10:37

杨淼老师自2016年1月博士毕业回到母校参加工作以来,他爱岗敬业、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在课程教学、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管理服务方面都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一、爱岗敬业、以身作则

在教学方面,参加工作的五年多时间内,杨淼老师主要负责的课程有本科专业必修课《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及实践课程《专业实习》、《岗位实习》,研究生课程《高等化工热力学(英文版)》。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要求,学生对课程评价优秀。杨淼老师把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的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其主持的《校级<化工分离工程>在线建设项目》已经获批第七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疫情期间,杨淼老师充分利用该课程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并结合防疫工作中化工专业的应用,将相关知识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充分了解专业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为同学们树立了更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职业观。

学生培养方面,杨淼老师始终秉承立德树人,言传身教的方式,与学生共同成长,其培养的毕业生多数前往国内外名校读研深造或知名企业就职。其中,首名毕业研究生刘仲达同学成功申请到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赴希腊帕特拉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作为班主任(化工ZY1601班)获评院优秀班主任,班级获评校标兵班集体,毕业生超一半同学赴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三分之一同学入职知名单位就业,班级整体培养质量较好。

二、立德树人、言传身教

杨淼老师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生活中务实求真、待人友善,坚持立德树人、言传身教。杨淼老师的招收第一名研究生时,实验室尚未完全建好,他就和学生一起努力,从实验仪器设备购置,实验室布置,无不亲力亲为。实验室建好后,他开始倾力培养学生,从基本的实验操作、仪器使用,到专业文献检索、科研软件的使用,全都倾囊相授。经过三年朝夕相处、言传身教,该同学最终成功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赴欧留学。

杨淼老师关爱学生,不只在科研工作中给予他们指引与鼓励,在生活中也时刻关心照顾他们。有一次一名学生生病无法活动,杨淼老师立即开车将学生送往医院并全程陪同治疗,后得知是因为甲亢引起的低钾症,他反复叮嘱学生去医院复查治疗直至痊愈,该学生和家长也为杨淼老师的关心而感动。杨淼老师对学生的培养并不仅仅在其求学期间,很多学生毕业后也经常会咨询他关于职业规划、专业难题等,他都会全力相助,因为他坚信,一日为师终生为师,要和学生建立起终身的联系,共同成长进步。

三、潜心科研、锐意进取

在科研方面,杨淼老师潜心科研、锐意进取,他结合自己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背景,致力于辐射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和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的安全评价,分别于中核原子能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目前,杨淼老师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已结题)和企业横向项目3项,在账经费30余万元,并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军工横向项目1项,近三年发表论文6篇,申请专利1项。为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Corrosion Science, Applied Catalysis A/B等知名杂志审稿人。

杨淼老师严谨细致,又注重创新。对于学生的课题选择,他会因材施教,给学生制订相应的课题。如有的学生创新意识强,他就会选择探索类的前沿课题,如有的学生勤奋刻苦但思维不够活跃,他就会安排应用性较强的项目。科研是严谨的,杨淼老师会亲自指导学生实验,指出实验过程中的不足,为学生打好更扎实的科研基础。杨淼老师会定期与学生开组会,组会内容不仅包括学生的课题进展,还包括科研仪器设备、工具软件的相关介绍和使用规范。他还组织学生拍摄了一系列实验操作视频,供低年级同学学习参考。杨淼老师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使学生能够更加高效地进行科研工作和学习。

四、倾情奉献,服务学科和专业

在学科建设方面,杨淼老师积极参与了本学科第四轮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在申报材料组织与撰写、专家走访与毕业生回访等方面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在管理服务方面,杨淼老师自2016年5月开始担任化学工程系副主任。近两年则主要承担了武汉理工-京博化工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制订与实施(2020-2021),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该计划是我校与山东京博集团签订的重要协议,采用全面深入的新型培养模式,没有先例可惜。杨淼老师多次赴京博集团与企业工作人员对接,敲定了针对卓越班大三年级的综合教学方案和大四同学的毕业设计方案,该方案涉及到企业选题的申报、课程教学计划及大纲的调整、授课模式的改变以及学生长期异地学习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难题。目前,学生在京博学习情况良好,都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生们的评价都很高,收获了与在学校上课完全不一样的全新体验。这也是在新工科培养下的一次创新尝试,将课堂直接开到企业中去,而这与杨淼老师及相关老师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