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华利

发布时间:2019.02.20 09:54

 

  秦华利,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外籍),教授,博士生导师。

  Email: qinhuali@whut.edu.cn,

  课题组主页:http://www.qin-group.com/ 

     主要贡献: 

  在抗多药耐性新药的研究,新型共价键药物发现,新药研发, 和新型合成方法开发方面,近五年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论文他引40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8篇,ESI热点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已授权17项)。自2000年以来在通用名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和创新药研发方面,获得国家新药批件及新药证书共100余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10余项科研项目。 

  招生方向:药学, 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 

  教育经历: 

  Education

  1996-2000  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学学士, 

  2001-20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硕士 (导师:王中夏教授), 

  2004-2008  美国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化学系,药物化学博士(导师:J. S. Panek教授), 

  2015-2016  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TSRI)访问教授 (导师:K. B. Sharpless教授)。


  工作经历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2013-至今  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2011-2013  合肥立方制药,合肥信风科技, 

  2008-2011  诺华制药, 

  2000-2001  原信息产业部某研究所。    

  研究方向

低毒、可降解、靶向性新型脂质纳米颗粒设计、合成与开发,脂质纳米颗粒的应用拓展,基于有机脂质体小分子的蛋白、 mRNA、和小核酸的递送系统的开发;有机小分子的化学生物学研究,重要生物活性小分子及通用名药物的合成的方法学研究及工艺开发与过程控制。 

1.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优化脂质辅料结构,通过高效的DOS和Click方法快速合成数以万计的全新结构的有机小分子脂质辅料(阳离子类脂质、胆固醇类、聚乙二醇类、磷酸酯类、羧酸酯类)用于构建新制剂(负电荷纳米制剂、LNP等),对合成的各类脂质体分子进行毒、可降解性和靶向性研究,通过数学、化学、和生物方法优选新配方,突破现有LNP技术壁垒、开发自有知识产权的高效的靶向递送系统。

2. 药物化学研究:基于六价硫氟交换的点击化学在新型共价键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具有抗耐药功能的新药研发,对与新药研发过程密切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其研究领域涉及先导化合物的结构优化、天然活性化合物全合成及改构优化、组合化学和药物合成新技术新方法等。     

3. 有机小分子的化学生物学:研究生物活性小分子对于生命过程某些关键目标的调控。在应用方面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创新的药物筛选靶点、新药先导化合物、以及临床药物的先进生产工艺等。   

 4. 有机合成的方法学研究:针对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分子的合成,发展新的催化和转化方法,并将它们用于复杂生物活性分子的小规模全合成,工艺改进开发及工业化生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