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以己之力,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07 09: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化生学院生物系桂厚瑛老师积极响应上级和学校、学院党委号召,自212日起主动与所在的南湖雅园社区书记联系,要求当志愿者,为社区的抗疫工作做点事。215日开始,参加洪山区政府组织的社区抗疫双进双防控活动,自带干粮和防护用品,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社区所辖各小区门岗值班。按南湖雅园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的排班表,参加御景名门小区门岗值班工作。严格落实社区封控管理,车人无证一律禁止出入,给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做详细登记等工作。

  

  为落实社区网格封控管理,在执勤过程中,桂老师总是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如上下班的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送货上门的外卖小哥低声说一声:非常时期,你辛苦了!这种真诚的问候,特殊时期很有分量,被问候者总能收到而报以微笑。有的护士看到他胸前的胸牌,对他说,您是武汉理工大学的老师呀,难怪这么和蔼的,这么负责任的。 

  小区封控时间长了,因各种日常生活不便所造成的小矛盾就暴露出来,大家因压抑太久都有脾气,在所难免,可以理解。对那些有情绪的居民不服从严格封控管理,桂老师从不生气或择语不当激发矛盾,而是根据做老师常年形成的教书育人的职业习惯,用平和的语气耐心讲明疫情的严峻现实以及严格封控隔离的必要性,用自己所掌握的病毒学专业知识,摆事实讲道理,往往取得很好的效果,执勤期间没有发生过一次不愉快的事。 

  遇到有困难又无证出门的居民,桂老师不是一拒了之,而是主动联系社区领导为之解决。他还通过发微信、写博文、发消息,传递社区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从记录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入手,告诉他的学生及朋友们,武汉市各级政府组织的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行之有效,疫情逐渐得到遏制,日益向好;以此打破谣言,传递和谐、吉祥,增加人们战胜疫情的勇气。 

  在志愿服务中,桂老师还主动参加社区爱心菜的分发工作,或与外卖小哥配合把居民网购的日常用品准确地交到货主手中,一个外卖小哥对他一丝不苟的负责任精神和对他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赞赏,对他说,“您好过细呀!”并鞠躬表示感谢。 

 

  不言而喻,相对于隔离在家,当志愿者参加户外抗疫工作有被传染风险。桂厚瑛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有着几十年的党龄,在家国有难的时候,主动站出来带头去做些有益的事。他坚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有前方医护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在后方能安心生活的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所做的每一件包含爱的小事和每一次有温度的微笑,可以相互感染,蔚然成风,一定能以己之力,助力战胜病毒,控制乃至平息疫情。 

  当我们问起桂老师缘何能义无反顾地做好这些“爱的小事”和“有温度的微笑”,桂老师说有两个人对他的影响最大,一个是他的父亲,他从父辈那里学到和感受到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的挺身而出,可以帮助和带动解决群众的大困难。如果父亲还活着,遭遇这个百年不遇的大疫,他一定会支持去做志愿者。另一个就是他的朋友,义乌女企业家龚爱群女士。龚爱群女士不图名不图利一直在支助武汉理工大学的贫困生,设立20万元的爱群助学金,武汉封城后不久还主动联系他,考虑到这次武汉疫情严峻,许多贫困生的家庭收入可能会受影响,她想提高对贫困生的支助幅度,拟再增加10万元的资助金额。龚爱群女士还在封城之初,已经向武汉各大医院捐赠24万元的N95口罩,雪里送炭的善行义举,感动着桂老师,也感动着化生学院的全体师生。 

    疫情面前,正是因为有像桂厚瑛老师这样挺身而出、认真负责、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身边的人,鼓励着我们一起前行抗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