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9.11.29 14:00

学院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关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

1.深入学习,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党纪。

2.认真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党支部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

党员重点检视3个方面问题: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的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的师生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针对问题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

党支部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师生、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剖析问题根源。

三、开好民主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

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可与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

1.对党支部评议,采取党支部自评与互评相结合、听取汇报和查阅党支部工作材料等工作程序开展。评议内容包括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

评议时,首先党支部自评并填写《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表》(附件1);其次开展党支部互评并填写《民主评议党支部互评表(二级党组织用表)》(附件2);最后民主评议党支部工作组在听取党支部汇报和查阅党支部材料基础上,综合党支部自评、互评以及党员对支部的评议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提出评议意见,完善《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表》,填写《民主评议党支部汇总表(二级党组织用表)》(附件4

2.党支部对党员民主评议,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评议内容包括理想信念、理论武装、宗旨意识、履职尽责、遵纪守法等方面。

评议时,首先党员进行自我总结,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表》(附件4),形成个人自评意见;其次,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党员,开展互评和民主测评,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党支部用表)》(附件5);最后,各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在自评、互评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同时完善《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表》,并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党支部用表)》(附件6)报学院党委。

评议需实事求是,杜绝平衡照顾、“轮流坐庄”等不良现象,评为“好”的党支部和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评议结果将作为党内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

3.对确定为优秀不合格的党员学院党委进行复核。对评定等级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以及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民主评议的党员,学院党委、相关党支部将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做好帮扶教育和整改工作。对问题严重的及经教育不改的党员,根据党章党规及时给予组织处理。对评定为“一般”的党支部,要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对评定为“差”的党支部,及时进行党支部整顿、调整。相关情况报告学校党委组织部。

四、抓好整改落实

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

五、其它要求

1.各党支部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校党字〔201919号)及《武汉理工大学关于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校党组字〔201628号)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好工作。

2.学院成立民主评议工作组,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民主评议党支部工作组由学院党委党员、党支部书记及有关代表等组成,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由支部委员、党员代表等组成,党支部书记任组长。

3. 评议工作要实事求是,防止不触及思想、不解决问题,防止简单以测评票数评价党员。

4.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与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参加、指导和点评联系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5.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一般在1210前完成。

6.在完成民主评议工作一周内,学院党委将相关材料(附件378)电子版通过新版OA发党委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所有评议材料需妥善保管备查。

 

附件: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相关表格

                                                            化生学院党委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