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及管理方案

发布时间:2019.02.20 14:40

一、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

1.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电炉、电热水器等电热器具;严禁私接电线、改装电路。离开房间后应检查关闭所有电源开关。

2.禁止在宿舍内生火做饭;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等危险物品进入学生宿舍。

3.禁止在紧急出口、通道、走廊放置体积较大障碍物,禁止在消防设施前堆放杂物或遮挡。

4.禁止在宿舍以任何借口争吵、打架、酗酒,不准在床位抽烟,不得在宿舍内聚餐、赌博或从事其他不健康活动。

5.凡非本校人员出入宿舍必须验证登记,经同意后方可入内,不得在楼内留宿,有特殊情况确需留宿的,须经所在院系和保卫处同意后方可留宿。

6.宿舍关门后因特殊情况要进出的,应向楼管出示证件或证明,经楼管同意并查验登记后方可进出。

7.学生应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现金及时存入银行并设置密码;房内无人时必须关窗锁门;携带贵重物品出门自觉接受楼管的检查和登记。

8.学生应定期检查宿舍内物品安全隐患(电源线是否裸露、螺丝是否牢固、床板及支架是否变形等安全隐患),及时通知修理人员修理。

9.提高警惕,严防各类案件发生,发现案情或险情,发现可疑人员或可疑现象,要及时报告。

二.宿舍安全管理方案

1.以例行检查为主体,排隐患,保安全

以“安全教育与管理委员会”为主体,每月对学院各宿舍进行检查,依照评估方案对各宿舍安全情况进行打分。

2.以安全例会为鞭策,得经验,促进步

1)将例行检查所得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反馈于学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

2)召集各班安全委员,举行安全例会,将结果进行公布,将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同时以《安全手册》为教材,组织各班安全委员对常见安全知识进行学习;

3)设置每月“卫生之星”、“安全之星”等荣誉,在公共QQ、微信平台、楼道展板进行通报表扬。

 

附件:学生宿舍安全考核表格

 

化工学院宿舍安全检查表

检查项目

具体检查内容

打分标准

得分

用电环境

1.1

存在使用违规电器情况

20

 

1.2

电源线裸露、老化

5

 

1.3

通道和走廊有障碍物

5

 

1.4

乱拉电线,违规用电

20

 

消防管理

2.1

消防设施前堆放杂物或遮挡

5

 

2.2

紧急出口存在阻碍物

5

 

2.3

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0

 

宿舍环境

3.1

宿舍架子床镙丝不牢固

5

 

3.2

床板及支架变形

5

 

3.3

宿舍没有门插

5

 

3.4

镜子及毛巾架等物品固定不牢固

5

 

总分

 

备注

总分100分,根据实际检查情况,依项扣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