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进行时】“重温历史,缅怀英烈”——凭吊施洋烈士

发布时间:2018.11.21 22:33
 

    11月11日下午一点二十分,制药1602团支部在班长赵铭洲与各个团干的带领组织下,前往位于武昌城内洪山南麓的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施洋烈士墓开展青创活动。

                                    

    到达目的地后,台阶、塑像、墓道、纪念碑和四季长青的翠柏苍松,都以其庄严、肃穆,显示一种轴线对称的美。大家在班长的带领下依次进入烈士陵园进行凭吊,同时,在班长的讲解下,大家了解到施洋是在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的著名进步律师,积极支持和投身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1922年在汉口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期间被捕,旋于2月15日在武昌惨遭杀害。烈士墓呈八方形,墓前有纪念碑,同学们驻足浏览左侧刻的烈士生平事略与右侧刻的"二七惨案"经过。心生敬意与哀思的同时,瞻仰纪念碑前的施洋烈士塑像。

                                    

    同学们在陆续参观的过程中,对董必武题诗"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遗臭万年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俦。"深有体会。之后,大家纷纷在陵园内部与附近做保洁工作,把地上的果皮与纸屑拾起放入事先准备好的清洁袋中,最后统一扔到垃圾桶里。

                                    

    正是以施洋这些英雄为代表的烈士们用他们的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所有前往陵园的同学在本次活动中深切地感受到如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精神上经受了一次彻底的洗礼。先烈用鲜血与生命书写的光辉事迹教育大家进一步明确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并且勤奋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加强自觉为祖国服务、为社会奉献的意识。本次活动在陵园大门前合影留念之后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