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动态】开展实践调研 助力医疗改革

发布时间:2018.04.28 20:13

   为深入了解十八大关于医疗改革政策的落实情况及对人民生活的影响,自4月14日起,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医疗改革调查”马研社会实践队前往武汉市第五医院进行医疗改革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主要分为前期准备、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三个阶段,在前期准备阶段,实践队员们对十八大关于医疗改革的相关政策做了深入了解。据悉,武汉市第五医院自2016年2月起就大力推进和落实国家发布的医疗改革政策,特别是在药品零加成方面。此次,队员们选择在第五医院进行实地调研,旨在通过了解第五医院的医疗改革现状对医疗改革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14日,实践队员们率先前往第五医院药学科采访了药学科杜主任、吴副主任,两位主任从医务人员角度与大家畅谈第五医院在医疗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医改为老百姓带来的切实实惠。随后,王懿睿药师向实践队介绍了医院专业化药师培养工作、个体化用药检测机制等。座谈会后期,队员们就医改政策问题向医务人员提问,他们热心的为队员们解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座谈会结束后,实践队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15日上午,实践队员们在肖药师的带领下,对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进行参观与考察学习。队员们通过对药物配置环节的直观了解,对药品知识和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随后,实践队兵分三路,在不同科室的临床药师带领下,走进病房,学习专业知识,感受医师的日常工作。 

  为深入了解医改的落实情况及老百姓对医改的看法,15日下午,实践队开展了有关医疗改革的问卷调查活动。此次问卷调查分为对医疗改革的了解程度和对医改的看法建议两边部分,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调查的方式,力求得到真实可靠的数据。 

   

   短短两天的实践调研活动不仅仅让队员们对医疗改革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让大家了解到医改工作任重道远。大家纷纷表示,会践行“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追求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