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起学“霸”】努力学习,勇担责任,争做更好的自己 ——记化生学院、马赛学院第六期“一起学‘霸’”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0 12:48

419日晚,辅导员李小睿与化生学院、马赛学院19级同学们在线上开展第五期“一起学‘霸’”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生物制药专业排名前三的三位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验。

活动开始前,辅导员李小睿向大家介绍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知识,并领学了《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爱国卫生月“十必做”行动宣言》,以身说法、率先垂范,给同学们做榜样、立标杆,鼓励同学们在搞好在线学习的同时参照执行。

                                                      

在分享环节中,排名生物制药专业第一、绩点4.142的王明悦同学用极具亲和力、感染力的话语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她认为在大家的学习生活中勤奋比天赋更重要,虽然她平时也会存在执行力不足、易情绪化的问题,对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会有逃避的心态,但是也有“小妙招”来应对:对于执行力不足的问题,可以致力于提高学习效率,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以最佳学习状态开展学习;对于易情绪化的问题,兴趣爱好成为化解烦恼的有效方式,课余时间可以进行有意识地培养。同时,王明悦向大家推荐了定期自我批评、自我鼓舞的小习惯,“这样可以确保自己不过于沮丧也不至太过骄傲,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

专业第二名的冯苗苗同学则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平时和考前的学习方法。大学的学习内容比高中要更广阔,且自学在学习中占据了很大比例,更加考验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自控能力。在学习生活中,对于课本中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做好笔记十分重要,但每个人记笔记的方式不同,她认为笔记不用记得太过详细,选择自己能看懂能适应的方式就好;考前阶段刷题具有较大的帮助效果,同时在图书馆等学习氛围好的地方学习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类似高数这样较难的科目,可以多收集错题,汇总成错题集是不错的办法。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她看来也是必不可少的,她们会在生活中对自己产生积极影响,让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

排名生物制药专业第三名的彭嘉同学以讲故事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他初二时的一段学习经历:曾经他是一名在班上只能排倒数的学生,一次偶然被老师任命为代表,因为这一身份带来的责任感,他在学习上更加一丝不苟课上不敢开小差,在课下认真完成作业,由于这一身份带来的关注,老师也时常针对他的学习状况进行指导,他的学习生活更加自律,成绩也逐渐提高。于是,在大学时,他积极参加学委竞选并顺利担任这一职务,他说:“虽然平时也会有打游戏的冲动,但学委的责任会让他克制自己”。有意识地给自己“加压”是他坚信并践行的制胜法宝。

坚持不懈、勇担责任不仅是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宝贵品质,在未来工作成长中也是一样。即使受挫,即使遇到难以跨越的艰难险阻,学霸们仍以毅力为帆、以努力为桨,在无涯学海中寻觅更好的自己。

 

通讯员:廖胤翔

编辑:胡天颖

审核:李小睿

附件下载: